「彰化建縣300,廉潔教育領航」推動品格教育計畫
目標為傳遞彰化永續聖火,深化學子品格教育,推動廉潔理念,特訂定「彰化建縣300,廉潔教育領航」推動品格教育計畫。

內容
(一)兒童廉政劇場:為倡導廉能政府,提升廉潔風氣,傳遞廉潔誠信價值觀,本處委請彰化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辦理兒童廉政劇場演出5場次,劇中結合廉潔誠信等倫理概念、傳達重視操守、道德品格訊息,以校園師生、親子為對象,希望以劇場展演方式塑造政府廉能有為形象,達到倡導「廉能政府」之目的。
(二)品格教育宣導:本處結合廉潔教育主軸, 深入校園舉行以「品格、誠信」為議題之宣導活動,針對本縣師生進行辦理「品格教育宣導」活動,由各鄉鎮市公所政風室至轄內幼兒園、國中小學或圖書館等地,邀請講師(如司法人員、政風人員、廉政志工等)就品格教育相關議題,使用本處編撰之廉潔繪本或法務部廉政署廉潔教材資料庫網站內容,對學童進行廉潔主題宣導及有獎徵答活動。
(三)扎根廉潔文化:本處配合教育處推動研編品格教育之方案,使廉潔文化深入校園向下扎根於本府研編有關品格教育之教材及教學方案,及舉辦推廣品格教育之活動中,納入「誠實、守信、友愛、互助、正直、公平、同理心、反霸凌、反毒及反詐騙」等廉潔元素。
(四)法紀教育座談:本處邀請本縣縣立國民中小學辦理品格教育相關人員參與座談,期能發揮教育人員「以身作則」、「傳道解惑」的教育典範,共同秉持彰化縣誠信廉能教育使命,型塑社會廉潔風氣。

成果/進度
(一)誠信教育向下扎根,廉潔故事陪伴成長:本處委請在地且演出經驗豐富的「萍蓬草兒童劇團」以「新綠野仙蹤」為主題,辦理5場次巡迴劇場演出,從3月4日起到3月30日止,陸續於溪湖糖廠、秀水鄉秀水國小、溪湖鎮媽厝國小、和美鎮和東國小及竹塘鄉竹塘國小精彩演出,合計1680人參加,本處暨所屬政風單位合計動員87人次。
1. 首場於3月4日假溪湖糖廠擴大辦理,搭配台糖五分車廉潔列車啟航,邀請湖北國小及溪湖幼兒園演出,舉辦廉政宣導暨摸彩活動,並由彰化縣政府參議曾金來親自到場致詞,參與民眾約500餘人。當天活動在太鼓表演及弦樂聲中揭開序幕,學童可愛的表演吸引大批民眾目光,另特別邀請彰化在地劇團「萍蓬草兒童劇團」演出兒童廉政劇場「新綠野仙蹤」,劇情結合廉潔誠信、工程倫理及舉發不公等議題。表演活潑生動有趣,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參加的民眾了解誠信的重要,使廉潔觀念深植民眾心中,現場另設有廉政宣導攤位,闖關完成後即可獲得精美宣導及台糖枝仔冰並參加摸彩,摸彩獎品為溪湖糖廠五分車乘車票券,讓民眾在欣賞話劇之餘,亦能搭乘小火車欣賞溪湖鄉村風光。而在劇團表演結束後,由本處處長帶領得獎民眾搭乘台糖五分車,象徵本年度的廉潔教育正式即刻啟航。
2. 本處另於3月7日假秀水鄉秀水國小、於3月14日假溪湖鎮媽厝國小、於3月21日假和美鎮和東國小、於3月30日假竹塘鄉竹塘國小巡迴演出4場次兒童廉政劇場,參與學童包含國小中、低年級學生、該校附設幼兒園及鄉(鎮)立幼兒園大班學童等。開場由本府廉政志工隊演出「廉政平台共創美好未來」廉政宣導短劇,透過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達機關採購廉政平臺的功效;再由出席貴賓致詞並與學童共同帶動唱跳,成功融入劇場氣氛,後由「萍蓬草兒童劇團」演出兒童廉政劇場「新綠野仙蹤」,最後表演者從劇情中挑選廉政問題與小朋友們雙向互動,小朋友反應熱烈踴躍搶答,合計約1180名學童與會。
(二)運用民間服務力量,推動品格教育宣導。
1. 品格教育宣導工作坊:為提升與學童互動之溝通技巧,本處於展開宣導活動前特舉辦工作坊,邀請彰化在地劇團「萍蓬草兒童劇團」郭月媚團長傳授話劇表演技巧,及時任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政風室楊婉怡主任講授如何用繪本推動廉政教育,內容實用有趣,使參加的廉政志工及政風同仁均能精進說故事的技巧,並期許能在之後的活動中展現本次工作坊的成果,以不同的方式推廣廉潔教育,參與人數包含政風人員36位、廉政志工13位,並收回問卷28份,均對於課程內容感到滿意。後續再由各鄉鎮市公所政風室結合廉政志工於幼兒園、國小、國中向學童傳遞廉潔訊息,使廉潔觀念深植兒童心中。
2.品格教育宣導成果:為使廉潔種子遍布彰化縣內各地,由各鄉鎮市公所政風室至轄內幼兒園、國中小學或圖書館等地,就品格教育相關議題,對學童進行廉潔主題宣導及有獎徵答,宣導地點擴及縣內國中小、各鄉鎮市立幼兒園、圖書館等,透過播放廉潔教材影片(小海龜的逆襲、廉潔寶寶聯盟等)、講述廉潔故事書、辦理有獎徵答等方式,總計26個鄉鎮市公所政風室及本縣地方稅務局辦理完竣,在447個班級、場合進行宣導,參與學童高達17,586人。
(三)研編廉潔繪本有聲書:本處規劃結合萍蓬草兒童劇團,以廉政工程「獅」角色設計概念,擇定以『誠信獅』、『廉潔獅』為故事主角,安排新穎劇情,融入有關誠信、廉潔等元素,介紹主角在冒險途中遭遇到奇怪的事情,期能夠吸引小朋友目光,並藉由線上及網路等多元平台露出,達到讓廉潔教育從小扎根,達成廉能政府之目標,繪本刻正研編中。
(四)學校品格教育推動,專家座談標竿學習:本處於112年8月22日辦理「品格暨法紀教育座談會」,邀請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羅瑞昌檢察官及彰化縣立饒明國小鄭權鑫校長專題演講,並進行座談交流,參與人員包含本縣國民中、小學之教務處、學務處、輔導室主任等權管「品格教育」業務人員約200餘人,期使品格教育由學校教育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蓄積品德動能,建立優質校園文化。

 
3月7日在秀水國小辦理兒童廉政劇場   3月14日在媽厝國小辦理兒童廉政劇場
 
3月21日在和東國小辦理兒童廉政劇場   3月31日在竹塘國小辦理兒童廉政劇場
 
2月8日在彰化市介壽生活館辦理品格教育宣導工作坊   2月8日彰化市介壽生活館辦理品格教育宣導工作坊
 
於幼兒園辦理品格教育宣導成果   於幼兒園辦理品格教育宣導成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