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稅務整合服務
目標為協助農民解決農地移轉的服務缺口,地方稅務局提供農地稅務整合服務,運用資訊科技、跨域整合資源,透過流程簡化、主動關懷,守護農民的權益。

內容
(一)農地圖資共分享:建置「農地航照圖資數位化系統」,取代人工逐筆套疊,快速審核縮短作業時間,主動協助農民以最有利方式核稅,減輕稅賦,保障節稅的權益。
(二)彰稅視訊在厝邊:主動與本縣所有鄉鎮市公所及地政事務所合作辦理遠距視訊服務,服務據點擴增至34處,民眾在地就可洽辦稅務,即時取件免除往返奔波。
(三)農地移轉一站通:跨域整合戶政、地政與國稅局業務,製作「繼承GPS」及客製化專人服務,即時關懷協助,減輕農民辦理繼承的負擔。主導推動跨縣市合作,縮短開立繳款書及查詢欠稅流程,一處申辦,可享全國服務。
(四)愛農稅務全攻略:與國稅機關合作編撰「農地移轉租稅全攻略」,蒐集完整農地移轉流程資訊,並製作A3放大版,高齡農民也能輕鬆閱讀。結合農業產銷班、農會及下鄉深入社區辧理稅務列車講習,守護農民的權益。

成果/進度
(一)舉證圖資免奔波,主動審核省稅金:透過系統查調,解決民眾購圖奔波及成本負擔;主動查調審核調高原地價,大幅減輕民眾稅賦負擔。
(二)解決往返奔波,偏鄉案件大成長:稅務視訊服務據點普及本縣每個鄉鎮巿,偏鄉件數達九成,有效減輕偏鄉民眾往返奔波之苦。
(三)一處申辦,全國服務:民眾移轉跨縣巿不動產,就近至地方稅捐機關開立繳款書及查詢欠稅,縮短流程,解決民眾跨縣巿奔波問題。
(四)提升民眾稅捐的法治觀念:透過「農地移轉租稅全攻略」將租稅常識透明化,並結合下鄉講習,增進農民對稅務法令的瞭解,避免不諳法令受罰,讓農民安心經營並發展事業。
(五)111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第5屆政府服務獎」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獎-創新獎」雙獎項殊榮。

 
農地稅務整合服務架構   愛農行動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