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打造本縣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幸福城市
 
目標青年朋友是促進整體勞動市場活絡的原動力,也是勞動市場更迭中最受衝擊的族群,如何培養因應現今勞動市場多元的職能與專長是提升自我競爭力的一大關鍵,更是中央及地方持續努力協助青年的目標。本府致力推動本縣青年勞動政策,以「在地需求」為依歸,以「創新效能」為核心,促進青年在地且穩定就業與創業,並帶動經濟產業發展。

內容
(一)創業資源整合:為提供青年全面、簡便且更優質之創業服務,本處已整合中央及府內各單位青年相關服務措施及資源,成立單一窗口,專人專線(04-7532416),以一站式創業服務,由專人提供青年各項創業資源介紹及問題諮詢。
(二)青年校園紮根,在地深耕-探索、體驗、預約人才:縣府為有效促進青年適性及穩定就業,降低青年隱藏性失業之隱憂,協助在學青年充實專業技能,強化職場競爭力,使青年適才適所,相關計畫內容如下:
1.「青少年職業探索營」:協助國中畢業、缺乏技術及學歷或弱勢家庭的青少年體驗職場,釐清未來就業方向,建立輔導青年學子進入到勞動市場的機制,減少就業障礙,使青少年順利未來順利與職場接軌,穩定就業。
2.「公部門暑期工讀活動」:針對設籍於本縣之大專院校學生,每年提供公部門暑期工讀機會,讓青年學生進入職場前能先體驗工作,培養正確就業觀念及態度,加強其專業知能。
3.「預約人才在地就業計畫」:邀請縣內在地企業高階主管進入校園經驗分享,提供青年學生與產業界鏈結機會,讓青年學子能更加認識本縣在地產業,吸引其未來在地留才就業意願,提升自我競爭力,為自己鋪一塊墊腳石,在多變的職場能順利就業並適應職場環境,以縮短學用落差,降低彰化縣青年失業率,活動結束後請青年學子們填寫求職登記表,就服員於現場進行就業媒合。
(三)築夢就創業,擁抱薪未來-圓夢青創新經濟:規劃青年及青農就創業知能研習課程:
1.辦理「青年圓夢創業學堂」:辦理創業研習課程、邀請創業菁英分享成功創業經驗講座,協助青年藉由標竿學習,規劃個人創業方向,並協助參與學員認識創業資源,開創新的行銷通路,激發青年的創業能量,協助實踐創業夢想。
2.辦理「提升青年AI工業技能就業促進計畫」:為協助本縣15-29歲青年在投入就業市場前,學習符合產業趨勢之特殊技能,並培育本縣產業所需之跨領域創新人才,爰開辦四班與AI工業技能相關之課程,包含深度學習AI人工智慧理論與實作班、讓大數據分析助你掌握社群網路聲量班、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實作與應用班及創業路上必懂的人工智慧與No-Code技能班。另為提升青年學子之創意、創新、創業三創能力,並規劃於課程結束後舉辦首屆AI創意發想競賽,培養青年「以AI思維看世界」的能力,啟發對未來的想像。
(四)微型創業青年諮詢與協助
1.為鼓勵年輕人創業圓夢,除持續開辦創業研習課程外,並於109年7月9日訂定「促進青年結合在地特色資源留鄉、返鄉、進鄉、創業及參與多元文化補助作業要點」,項目包含「創業圓夢類」係鼓勵青年提出有創意的創業計畫申請每人最高補助30萬,協助想創業的青年有充裕創業資金一圓創業夢想。「地方深耕類」則為培力在地優秀青年人才,由青年提案發揮創意舉辦促進青年公共參與活動,協助創業青年有多元的管道獲得充分的創業技巧與資源。
2.為激發青年能量,鼓勵青年勇敢跨出創業的第一步,舉辦「彰化縣青年創業獎勵補助說明會」,輔導青年撰寫創業計畫書,協助青年順利取得創業補助,並強化創業青年對於現行勞動法令及創業階段的權利義務有所瞭解。
3.針對青年的創業領域與輔導需求,安排熟稔經營策略、財務管理、品牌行銷等面向的創業輔導顧問,實地至創業青年之店家進行一對一輔導,陪伴青年成功開業、穩定成長。
(五)提供青年穩定就業獎勵津貼
1.「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為協助15-29歲在校生畢業後能順利與就業市場接軌,結合產官學三方共同合作,提供青年優質實習職缺,以培養青年具備即戰力。辦理進度:截至112年11月底,已累計逾140家事業單位參與本計畫,提供超過730個實習職缺,成功媒合74位青年進入職場實習。
2.「彰化縣政府青年安薪就業計畫」:為吸引青年留鄉、返鄉發展,除補助薪水正在起步的青年學子外,並擴大補助對象至返鄉或移居本縣之青年,以提高青年選擇留在本縣穩定就業之誘因。辦理進度:截至112年11月底,業已協助31位返鄉青年、17位留鄉青年、2位移居青年於本縣穩定就業。
3.「彰化縣政府促進縣籍青年留鄉返鄉就業學貸免利息」:為減輕彰化縣青年就學貸款之還款壓力及負擔,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爰提供青年就學貸款利息補貼最高24個月,以鼓勵本縣青年返鄉、留鄉就業,截至112年11月底共補貼104位留鄉返鄉就業青年。

成果/進度
(一)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創業圓夢,縣府持續特別推動創業三扶貼政策,第一貼為青年創業獎勵補助申請的「專案扶植」,第二貼為開辦多元創業課程的「專業扶佐」,第三貼為輔導創業中青年的「專家扶助」,協助青年打通創業任督二脈,讓青年在創業的路上,有縣府相伴。
     1.第一貼「專案扶植」:縣府提供「創業圓夢類」及「地方深耕類」的青年創業獎勵補助金,協助想要創業的青年能夠運用在  創業諮詢、產品開發、品牌行銷、店面租金等開銷補貼,讓彰化的在地特色,利用青年的創意,用好產品將彰化行銷出去,並藉由凝聚青年的力量與好點子,培力在地優秀青年人才。截至112年底合計補助「創業圓夢類」108案,累計補助2,590萬8,500元;補助「地方深耕類」47案,累計補助186萬4,605元。
     2.第二貼「專業扶佐」:多元的創業研習課程。
持續開辦免費的創業研習課程,包括青年圓夢創業學堂,由熟稔創業規劃、品牌策略、財務管理的專家學者指導青年創業所需的專業技能,讓青年在創業前先打好創業基礎與行銷的技巧,做好準備後再投入創業行列。
     3.第三貼「專家扶助」:創業陪伴輔導服務
為協助青年創業之後能夠穩定經營,順利解決創業後的疑難雜症,由多位熟稔社群經營策略、財務管理、品牌行銷、商品開發等面向的專家學者擔任創業顧問師,實地至創業青年之店家進行一對一輔導服務,並針對青年創業經常遇到的各項疑問,提供包含店務管理、稅務與商業法規、提升業績、財務管理、商品理貨、通路行銷等各項建議。截至112年底輔導件數共328人次,陪伴青年一同渡過草創階段的各種問題。

 
青少年職業探索營規劃造型設計師體驗營,成員與講師集體拍攝團體照   青少年職業探索營規劃芳療健康職人體驗班,體驗芳療在生活中的應用
 
「公部門暑期工讀活動」林田富副縣長到場抽籤鼓勵   邀請聖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育沅至彰化高中向青年朋友分享如何開創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
 
邀請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肇騫至大葉大學分享台灣玻璃館所傳遞「創新、文化及傳承」精神   彰化縣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讓青年學子有薪實習,畢業後留任再領就業獎勵金
 
青年留鄉、返鄉就業,學貸利息補貼最高24個月  

* 伸港鄉青年住宅
 
目標為提供彰化縣青年多元居住協助,減輕青年購屋負擔,打造青年友善城市,本府規劃於縣內伸港鄉開發興建青年住宅,期以合理之住宅售價,與貼近需求之房型規劃,降低彰化縣青年購屋門檻並提供合宜住宅,提高青年留鄉、返鄉之誘因,進一步可創造日常民生需求,營造在地生活圈,達到優質居住環境之目標。

內容員林市及伸港鄉青年住宅預計分別興建45戶及107戶之集合式住宅,以滿足青年成家及就創業需求。員林市青年住宅緊鄰員水路及員林大道三段,位處市區生活機能健全;伸港鄉青年住宅臨近彰濱、全興兩大工業區,可有效帶動當地就業,另鄰近快速道路76、61及第二高速公路,距離伸港市區3分鐘、和美市區5分鐘及彰化市區20分鐘,交通機能便捷。

成果/進度員林市青年住宅已完成統包工程(含設計)廠商發包、伸港鄉青年住宅已完成專案管理(含監造)廠商發包;正持續辦理中。

 
員林市青年住宅基地位置圖   伸港鄉青年住宅基地位置圖

* 從青出發 彰化最棒
 
目標協助青年在就創業的過程中有源源不斷的創意,進而產生帶動彰化發展的動能,活絡區域產業,更連接世代共進、社會改造等相關議題。

內容彰化建縣3百年,如何讓古城有新的力量,青年人的創意尤其重要,透過論壇舉辦、釋出合適空間,協助青年能留在彰化深耕,一起努力讓彰化縣成為友善青年的城市。

成果/進度
(一)彰化縣推動永續經營企業服務計畫:為使在地青創蓬勃發展並對接國際永續趨勢,擬透過辦理彰化縣青創企業輔導媒合、青年永續發展與創新創業系列活動等,促進在地對話,並將成果彙整為本縣青年永續發展暨創新創業藍圖,在打造青年創業更多可能性的同時,也倍數放大青年影響力,型塑永續動能。111-112年度共辦理3場次青年永續發展創新創業知能建構系列活動,透過邀請知名永續創業家與各領域企業高階主管來分享永續創業、責任消費相關的趨勢及案例,與參與民眾溝通分享永續發展與青年創新創業的勾連,刺激在地社群思考永續與創業連結的可能,並完成5家青創家之深度輔導,以及協助青創家對接企業合作媒合,並於112年6月3日於卦山村舉辦成果發表會,會中包含深度輔導之青創家於成果展進行發表、企業論壇分享及青創市集等,呈現青年創業的永續行動,不僅讓青年創業家促成更多媒合可能性,放大青年社會影響力,型塑彰化永續動能。
(二) 鹿港老屋青創基地:為活化修繕完竣之老屋,並扶植在地青年創業,以鹿港老屋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採公益換租模式,徵選進駐者。
1.鹿港青創基地:場域分別為「長源醫院」、「摸乳巷黃宅」、「金盛巷施宅」,並於109年8月30日辦理說明會,現場吸引超過70位民眾參與。縣府為活化修繕完竣之老屋,扶植在地青年創業,透過「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與老屋屋主簽訂5年使用契約,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進駐者亦以公益換租模式,換取場域使用權,並推動公益換租相關活動。目前「鹿港老屋青創基地」分別為鹿港中山路「長源醫院」,進駐者為小本愛玉豆花行;摸乳巷菜園路的「摸乳巷黃宅」,進駐者為恬事有限公司;以及鹿港九曲巷的「金盛巷施宅」,進駐者為力野茶陶所。
2.和興青創基地:為扶植青年創業、空間再利用,以和興派出所宿舍群作為青年創意基地之場域,自112年起採OT營運轉移方式委託專業團隊經營,藉由導入民間專業管理經驗,強化市場行銷,打造青創基地之品牌能見度,吸引國人前來感受青年的創造力與行動力。目前已有8店家進駐,分別為:(1)結合老傢俱創意木作及青創選品的「慕木小舖」,(2)品味黑蜆的多元魅力,創造出蜆精檸檬氣泡咖啡、黑蜆蒸蛋、黑蜆米粉、蒲燒鰻魚飯、爆漿起司鰻魚飯糰、鰻魚漢堡、鰻魚熱壓吐司等創意美食的「壹顆蜆」,(3)提供日本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相結合,展現出生活的美學和情感,結合民初的腳踏針車機、古老電話、電風扇、古時針等佈置,襯托那些見證昔日輝煌的日本碗盤及古董的「晴子食器所」,(4)以許多創新不拘泥於守舊觀念的想法,堅持營養安全原料來製作爆款小護士布丁、蚊香火柴棒餅乾及低溫冷壓油的「厚悔的滋味」,(5)以冷滷味及特色麻辣鴨血聞名,深受鹿港遊客喜愛的「人生辣舖頭」,(6)善用和興青創基地的夜間光環境營造氣氛營造露天式吧檯,同時首創開設露天電影院的「咖啡秘辛Z」,(7)利用青創商品,並以體驗式作坊飲品結合桌遊經營的「A & C藝術與貓」,(8)在審計新村的設攤頗具文創性,青年詢問度極高,並傳承40年八仙果生產經驗,以新舊並行的策略,結合電商平台、雙11及雙12等網路購物熱門IP的「赤柑食品」。


 
ESG系列講座第三場-永續轉型下一步:品牌力創造ESG青創新勢力   青年永續發展暨創新創業藍圖發表會暨青創永續成果展
 
112年6月17日縣長與和興青創基地辦理OT開幕記者會   週末辦理鹿青小巿巿集照片

* 老屋新生扶持青創—老屋點燈計畫
 
目標
(一)修繕歷史老屋,整合私人閒置空間釋出做為青年投入創業的基地,推動「老屋點燈計畫」。
(二)提供民眾專業修繕及經營諮詢,一同保存本縣歷史老屋空間與人文融合新面貌。

內容「整合閒置空間,打造青年創業基地」為縣長重要政見,在閒置空間整理與釋出的創意方案運用本縣及中央共計3項計畫要點及一項整合措施進行推動:
(一)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針對建築物非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位於彰化縣且於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予以補助,分為小型修繕類及文化經營類。
1.小型修繕類:
(1)進行歷史老屋之建物本體修繕(不含裝潢、新建、改建及擴建),以恢復其原有文化歷史脈絡,並依原有風貌、構造、材料、工法等進行修繕為原則。
(2)補助額度為個案總修繕經費30%至50%為原則,且以新臺幣50萬元為上限。
2.文化經營類:
(1)於歷史老屋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相關事項。
(2)補助經營者房屋租金,且每月補助以新臺幣5,000元為上限,其經費不足部分由申請人(單位)自籌,且自籌經費不少於20%。
(二)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針對建築物非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且於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予以補助,分為小型修繕類及文化經營類。
1.小型修繕類:
(1)進行歷史老屋之建物本體修繕(不含裝潢、新建、改建及擴建),以恢復其原有文化歷史脈絡,並依原有風貌、構造、材料、工法等進行修繕為原則。
(2)補助額度為個案總修繕經費30%至50%為原則,且以新臺幣60萬元為上限,若同意修繕後無償提供文化局經營使用五年者,補助額度提高為總修繕經費50%至70%,且以新臺幣90萬元為上限。
2.文化經營類:
(1)於歷史老屋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相關事項。
(2)補助經營者房屋租金,且每月補助以新臺幣8,000元為上限,其經費不足部分由申請人(單位)自籌,且自籌經費不少於20%。
(三)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本計畫為文化部委託地方縣市政府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有意願申請補助者,可以向本局提出申請,由本局依文化部規定初審後,轉送文化部進行複審、核定。補助類別:分為建物整修類、文化經營類,還有修復技術、再生推廣類等3類。
1.建物整修類:
(1)針對民國60年(含)以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藝術並有保存再生價值等潛力之私有建物整建或修建為原則。但私人經營具公益性之公有建物或民國60年之後興建符合前述條件之私有建物,其情形特殊,經審查會同意者,不在此限。
(2)補助額度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2.文化經營類:
(1)補助以老建築從事有助於提升在地生活、文化藝術或傳統技藝等文化經營之租金。
(2)每案補助老屋承租人每月租金最高1萬2,000元,補助期程以不超過2年為原則。
3.修復技術、再生推廣類:
(1)補助修復技術培力、再生媒合平台、教育推廣等計畫。
(2)每案補助不逾總經費50%為原則。
(四)「彰化縣文化局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文化局在109年6月架設「彰化縣文化局產業進駐老屋媒合平台」(網址為:https://choldhouse.bocach.gov.tw/cht/index.php),提供待活化的老屋資訊、現有成功案例,及提供期待運用老屋空間的青年一個創意發想與創業起點。除此之外,文化局也歡迎老屋的屋主分享資訊,如果是想開放提供租借的老屋屋主,也可以運用媒合平台網站上傳老屋資料,期待運用這個平台作為老屋屋主和喜愛運用老屋的兩方的平台,進而協助媒合。

成果/進度
(一)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109年度於4月完成修正補助實施要點,111年度因受新冠疫情以及原物料波動等因素,影響民眾申請修繕意願,111年度僅核定1件小型修繕1件文化經營。
(二)老屋點燈計畫-彰化縣鹿港鎮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實施要點:109年度於2月完成修正補助實施要點,111年自1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已完成核定5件小型修繕案。
(三)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持續配合文化部公告受理期程辦理。
(四)階段性成果進度:
1.本縣文化局推動「老屋點燈計畫」自108年迄今補助修繕完成老屋計40件,補助文化經營類21件。
2.在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成果斐然,經費核定補助共計有12件建物整修類及5件文化經營類,獲核定補助經費7,131萬元。在全國22縣市提案核定數第3名及補助經費第1名。由於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縣市政府不需負擔配合款,老屋點燈計畫有效運用中央資源,在不增加財政負擔的情況,完成縣長重大施政計畫。
3.目前縣內持續經營的老屋案件有46件,其中由青年經營的老屋有37件,青年經營的比例達8成。預計上述三項計畫要點完成後,累積共有49間老屋可以釋出,做為青年創業基地。

 
大村鄉「大路畔柑仔店」以社區營造彩繪、老屋活動整理重新帶動整個社區空間   「摸乳巷黃宅」與文化局合作簽定5年使用契約做為鹿港青創基地,目前籌備開幕中
 
錦成閣高甲戲曲館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修繕計畫-落成記者會  

* 健全就業環境,打造宜居宜業美好城市
 
目標彰化縣政府為協助勞工及雇主順利就業及找到合適人才,提供縣民便利的求職管道,包括設置8個就業服務台辦理單一小型徵才活動、每年辦理4場次大型就業博覽會、設置彰化就業通平台等,期透過活動提供求職者更多就業機會,有效縮短待業週期,使求職者能儘早投入職場,並鼓勵在地廠商,未來繼續在彰化擴廠,招聘更多的好人才,以落實在地就業的理念,活絡彰化縣經濟發展。

內容
(一)8個就業服務台提供縣民即時就業服務:縣府設置8個就業服務台每年辦理200多場單一、小型徵才活動,提供超過2萬5千個就業機會,在彰化市、全興工業區、鹿港、和美、溪湖、田尾、二林、田中等人口較多的鄉鎮設置在地就業服務台。
(二)辦理「展翅就業薪情飛揚」就業博覽會:縣府積極辦理多場大型就業博覽會,每場次均提供1000多個以上就業機會,提供就業諮詢、媒合的服務,節省廠商人力成本,縮短民眾求職時間,提高縣民就業率。
(三)求職之路彰化相助-彰化就業通平台:縣府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並具備全國首創「地圖式」職缺搜尋功能,讓求職者依地域或自身需求適合職缺後直接於平台辦理線上求職登記,縮短實體通路申辦時間,促進本縣求職者適才適用。

成果/進度108年:
(一)單一及小型徵才活動:108年已辦理23場小型及185場單一徵才活動,共328家廠商徵才,初步媒合1,442人次。
(二)5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第一場於3月9日和美高中,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5%;第二場於5月18日員林國小,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0%;第三場於7月6日南郭國小,初步就業媒合達74%;第四場於9月7日員林國小,初步就業合達60%;第五場於11月9日統一鹿港文創會館,初步就業媒合達50%,5場次共計226家次廠商參與徵才,初步媒合2,153人次,平均媒合率達62%。
(三)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彰化就業通平台網站已建置完成,擁有超過2,000筆以上彰化在地徵才資訊,歡迎求職民眾及企業多加運用。
109年:
(一)單一及小型徵才活動109年已辦理21場小型及184場單一徵才活動,共335家廠商徵才,初步媒合1,637人次。
(二)4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第一場於為3月21日南郭國小,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5%;第二場於8月1日統一鹿港文創會館,初步就業媒合率達43%;第三場於9月12日北斗國中,初步就業媒合達64%,其中3場次共計138家次廠商參與徵才,初步媒合1,175人次,平均媒合率達57%。
(三)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彰化就業通平台網站已建置完成,擁有超過2,000筆以上彰化在地徵才資訊,歡迎求職民眾及企業多加運用。
110年:
(一)單一及小型徵才活動:110年已辦理22場小型及208場單一徵才活動,共370家廠商徵才,初步媒合1,362人。
(二)5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第一場於為3月13日南郭國小,初步就業媒合率達45%;第二場於9月4日彰化縣立體育館,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1%;第三場於10月2日北斗家商,初步就業媒合達61%,第四場於10月23日和美實驗學校,初步就業媒合達60%;第五場於11月6日彰化縣立體育館,初步就業媒合達65%,5場次共計213家次廠商參與徵才,初步媒合1,799人次,平均媒合率達59%。
(三)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彰化就業通平台網站已建置完成,擁有超過2,000筆以上彰化在地徵才資訊,歡迎求職民眾及企業多加運用。
111年:
(一)單一及小型徵才活動:111年已辦理30場小型及251場單一徵才活動,共430家廠商徵才,初步媒合1,601人。
(二)6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第一場於為2月19日彰化縣立體育館,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7%;第二場於3月19日溪湖糖廠,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2%;第三場於5月21日員林國小,初步就業媒合達62%,第四場於7月2日和美實驗學校,初步就業媒合達48%;第五場於9月17日田中縣立景崧文化教育園區,初步就業媒合達61%;第六場於11月5日南郭國小,初步就業媒合率65%,6場次共計253家次廠商參與徵才,初步媒合1,799人次,平均媒合率達62%。
(三)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彰化就業通平台網站已建置完成,擁有超過2,000筆以上彰化在地徵才資訊,歡迎求職民眾及企業多加運用。
112年:
(一) 單一及小型徵才活動:112年10月底已辦理19場小型及165場單一徵才活動,共281家廠商徵才,初步媒合1,102人。
(二)6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第一場於2月25日南郭國小,初步就業媒合率達71.3%;第二場於3月18日縣立景崧文化教育園區,初步就業媒合率達61%;第三場於5月27日和美實驗學校,初步就業媒合達67%,第四場於7月8日員林國小,初步就業媒合達65.7%;第五場於8月12日秀水高工,初步就業媒合達66.4%;第六場於10月14日北斗國中,初步就業媒合率66.6%,6場次共計245家次廠商參與徵才,初步媒合3,013人次,平均媒合率達66.7%。
(三)建置「彰化就業通平台」:彰化就業通平台網站已建置完成,擁有超過2,000筆以上彰化在地徵才資訊,今年更設置「身障就創業專區」,提供身心障礙者職前就業、創業及職訓相關課程資訊,打造訊息傳遞無障礙的網路空間,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也利用平台推廣彰化縣內視障按摩院所、身障創業或庇護工場,所提供服務及產品,歡迎求職民眾及企業多加運用。

 
「就業新啟航薪福齊飛揚」就業博覽會第二場在溪湖糖廠辦理-王縣長至會場關心求職民眾   「就業新啟航薪福齊飛揚」就業博覽會第三場在員林國小辦理-王縣長蒞臨會場

* 職訓超給力,職場展實力
 
目標為協助失業民眾獲得一技之長,增進其就業機會,依據在地產業需求、中彰投地區就業市場概況、本縣之求職求才統計等調查資料,每年規劃辦理約16班職業訓練、7班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20班照服員訓練專班,培訓失業者學習專業技能、輔導取得相關證照,培養職場競爭力,協助學員訓後順利進入職場。 另為鼓勵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參加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以因應本縣長期照顧人力需求,規劃辦理20班以上照顧服務員訓練。

內容
(一)失業者職業訓練:本府108-112年度共辦理85班職前訓練,共計2305人參加訓練,由政府補助80%-100%訓練費用,為安定訓練期間生活,並協助符合資格特定對象學員申請職訓生活津貼。課程包含:
1.農業類:彰化縣為農業大縣,地理環境優越,孕育了豐盛的農產品,本縣在地形及交通皆適合發展精緻農業,爰規劃精緻農業栽培暨行銷實務班;另本縣盛產園藝材料,相關產業穩定蓬勃發展,以種植花卉、苗木聞名,花卉的生產面積佔全國之冠的田尾,園藝產業更是享譽全國,造就了園藝、造景等產業興起,108-112年開辦「造園景觀創作設計實務班」、「花藝設計與佈置應用實務班」、「在地農產創意加工暨推廣實務班」等農業類訓練課程。
2.商業類:為提升彰化在地業者產業特色營造、經營能力提升,產業創新培力、人力資源開發,區域品牌經營與產業合作行銷的能力,以帶動彰化縣的傳統地方特色產業升級並提高經濟效益,108-112年開辦「跨境電商行銷暨網拍經營培訓班」、「創客工藝與文創商品製作班」、「社群經營暨人氣網紅養成班」、「職場辦公室軟體應用班」、「CIS企業識別暨廣告設計實務班」、「門市行政與市場經營管理培訓班」、「廣告視覺設計暨網拍經營實務班」等商業類訓練課程。
3.工業類:根據彰化產業現況調查,工業類約占45%,因此縣內工業區各大廠商對工業產品開發研發設計相關人才,仍佔有相當比例的職缺需求,108-112年開辦「Solidworks產品設計暨3D列印實務班」、「太陽光電暨永續能源與資源管理實務班」、「機電整合及職場實務訓練班」、「室內配線基礎培訓班」、「建築及家庭室內配線技能養成班」、「智慧物聯網技術與數據分析實作班」、「智慧機電整合及職場實務訓練班」、「堆高機操作暨甲種勞工安全衛生訓練班」、「CNC電腦數值控制操作暨工業製圖班」、「工業產品設計電腦繪圖實作班」、「機車、電動車暨噴射引擎維修訓練班」、「電腦組裝維修暨系統維護培訓班」等工業類訓練課程。
4.醫事護理及家事服務類:依據就業調查顯示,服務業佔本縣就業人口比例約45%,其中餐飲相關行業就業職缺歷年來皆為大宗,百業中十大熱門就業創業市場,與餐飲業相關行業者佔約一半,顯見餐飲相關行業為現今失待業勞工最容易就業或創業的熱門行業,108-112年開辦「中餐料理暨地方小吃烹飪訓練班」、「西點烘焙暨飲品職人培訓班」、「創意養生料理及坐月子服務培訓班」、「服裝設計美學製作班」、「時尚快剪造型設計職業訓練班」、「美髮美容彩妝技術培訓班」、「美甲美睫與美容技術培訓班」、「婚禮顧問專業人員培訓班」等醫事護理及家事服務類訓練課程。
(二)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本府108-112年度依在地產業及身心障礙者需求規劃辦理29班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課程包含:「保健專業人員養成班」、「創意飲品及咖啡調製養成班」、「加工與包裝訓練養成班」、「身障樂音在職班」、「手工藝品製作養成班」、「零件組合包裝與職場清潔實務養成班」、「電腦文書及資料處理人員養成班」、「環境清潔維護人員養成班」、「農藝作物栽培與加工製作養成班」、「多媒體設計與應用養成班」、「紙藝與多媒材創作養成班」等清潔及按摩類訓練課程。
(三)照顧服務員訓練:因應本縣長期照顧人力需求,鼓勵失業、待業或在職勞工參加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本府108-112年共開辦103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訓後,由訓練單位安排學員面試及就業媒合,並輔導考取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照,增加學員就業機會;學員結訓就業後若遇臨床服務上的問題,亦可請訓練單位及護理人員協助教導。
(四)考取技術士證照補助:本府職前訓練課程除輔導就業,部分班次更協助學員取得相關證照,另為鼓勵縣民考取技術士證照,增加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本府108-112年賡續辦理「勞工技高藝籌獎勵」,針對考取甲級、乙級技術士證照之勞工核發1萬元及5,000元獎勵金,予以獎勵,期透過獎勵金鼓勵縣民充實自我、增加職場競爭力,並提升本縣業界人才素質。

成果/進度
(一)108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08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445人,結訓人數計417人,就業率84.91%。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08年度共辦理7班,參訓人數計101人,結訓人數計98人,就業率54%。
3.照顧服務員訓練:108年度共辦理26班,參訓人數計741人,結訓人數計734人,就業率80%。
(二)109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09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428人,結訓人數計392人,就業率81.72%。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09年度共辦理7班,參訓人數計105人,結訓人數計98人,就業率59%。
3.照顧服務員訓練:109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計642人,結訓人數計632人,就業率74.1%。
(三)110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10年度共辦理15班,參訓人數計385人,結訓人數計338人,就業率80.63%。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0年度共辦理4班,參訓人數計58人,結訓人數計56人,就業率54%。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0年度共辦理12班,參訓人數計365人,結訓人數計347人,就業率50.53%。
(四)111年:
1.失業者職業訓練:111年度共辦理16班,參訓人數計387人,結訓人數計357人,就業率86.79%。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1年度共辦理5班,參訓人數計68人,結訓人數計62人,就業率48%。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1年度共辦理21班,參訓人數計568人,結訓人數計553人,就業率77.17%。
(五)112年:
1. 失業者職業訓練:112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592人,預計結訓人數計559人。
2.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112年度共辦理5班,參訓人數計73人,預計結訓人數67人。
3.照顧服務員訓練:112年度共辦理22班,參訓人數計704人,結訓人數計700人。

 
失業者職業訓練-建築及家庭室內配線技能養成班上課情形   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加工與包裝訓練養成班上課情形

* 推動中小企業工作環境輔導改善實施計畫
 
目標
(一)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結合地方具有服務熱忱之職業安全衛生人員成立安全衛生輔導團,提供臨廠工作安全衛生診斷、諮詢及改善等服務,期透過對縣內中小型事業單位實施宣導、輔導及教育訓練等指導,協助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促使雇主打造安全健康的職場,以全面降低職災發生機率。
(二)提升轄內勞工及中小型事業單位安全衛生水平:透過職業安全法令宣導會、教育訓練等方式,將現行法令規定及正確的觀念普遍性地傳遞給轄內雇主及勞工,以提升其安全衛生水平,建立優質安全的工作環境。
(三)協助建立縣內事業單位安全衛生管理機制:結合團體組織的力量及各界資源,邀請縣內有完善安全衛生制度,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擔任核心,成立安全衛生家族108年截至目前共成立8個安全衛生家族,分別為建大家族、順德家族、台水十一家族、力麗家族、台灣巴斯夫家族、至興精機家族、信鼎溪州廠家族、維力食品家族,藉由「大廠帶小廠」理念帶動附近的中小企業及協力廠商,指導傳承安全衛生管理經驗及手法,並與本府建立共同交流互相學習及資源分享的機制,建立自主管理平台,以實現降低災害風險、減少災害發生、實現零職業災害的目標。
(四)擴大防災資訊及法令傳遞能量:將新修訂、修正或季節性災害、突發性災害等相關訊息,有效傳遞至各相關平台,建立評估及預防處理措施,結合媒體資源,每季對於安全衛生補助、特定工作災害類型,透過廣播電台、記者會傳遞資訊,讓相關事業單位能了解訊息。

內容配合勞動部每年公佈的勞動檢查方針,對於地方政府配合措施擬定相關計畫進行職業安全衛生業務推動,主要以「安全衛生檢查」、「輔導」、「宣導」、「教育訓練」等面向來進行,運用檢查及輔導雙軌並行提高輔導覆蓋率,藉此讓事業單位先行改善安全衛生問題,或透過相關管道了解法令規定,並由器具補助協助事業單位完成改善,降低職業災害發生機率及嚴重度。

成果/進度
(一)臨廠安全衛生輔導:從108年至112年11月,已完成輔導縣內事業單位3,920廠次,並對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檢查裁處之事業單位,協助其改善並申請補助共80家。
(二)辦理職業安全法令宣導會:108年至112年11月,共舉辦37場次法令宣導會,計約3,427人次參加。另結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等相關網絡單位合作辦理「冷氣裝修危害預防實務說明宣導」、「災害預防及緊急應變宣導」、「搬運機械設備危害預防宣導」、「外籍移工職業安全衛生宣導」、「職場、通勤防禦駕駛宣導」、「外送作業安全衛生宣導」等法令宣導活動,讓本縣事業單位充份了解法令及相關實務做法,積極推動職場防災宣導、輔導、推廣及職前訓練,擴大全民參與,提升職場工作者防災知識與技能,強化新進員工在初入工作現場的安全意識,進一步提升工作安全,降低職災發生率。
(三)國際移工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108年至112年11月,協助本縣事業單位辦理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共39場次,以重視國際移工人權,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維護基本權益。
(四)辦理教育訓練班:為協助事業單位、勞工提升安全知能,108年至112年11月辦理12場次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7場次急救人員證照訓練班、15場次製造業一般安全衛生練宣導,協助事業單位取得證照,符合法令規定。
(五)配合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108年至112年度共辦理5場次職業安全健康週活動,透過現場展示、施工架體驗,讓民眾認識工作場所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危害預防方法,瞭解職業安全衛生之重要性,共約計7,850人參與。

 
結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合作辦理「冷氣裝修危害預防實務說明宣導」   公共工程安全衛生輔導,協助事業單位缺失問題改善,防止職災發生
 
辦理製造業一般安全衛生宣導,提高對職業安全衛生的認知,強化安全意識   針對特定性主題辦理「災害預防及緊急應變」宣導會,預防潛在的災害及瞭解應變措施

* 戮力推動事業單位落實勞動法令工作
 
目標為督促事業單位改善勞動條件、營造友善職場環境,落實法令遵循計畫、輔導事業單位建立退休制度及建立職場平權等工作。

內容
(一)宣導:持續透過宣導進行雙向溝通,提升事業單位對勞動法之認知,協助其調適改善,108年共計辦理46場次;109年共計辦理28場次;110年共計辦理35場次;111年共計辦理45場次;112年共辦理62場次。
(二)輔導:考量各行各業作業型態及產業特性之不同,政府提供相關行政協助,以避免事業單位因不知勞動法令而受罰,108年共計辦理87場次;109年共計辦理186場次;110年共計辦理314場次;111年共計辦理174場次;112年至10月底止共計辦理156場次。
(三)法令遵循:以專人行政指導方式協助事業單位瞭解現行法令規定,過程中如發現需要改善部分,即時向事業單位說明可適用之規定及量身打造工時安排等改善建議,並追蹤改善情形,108年共計辦理1,605場次;109年共計辦理950場次;110年共計辦理1,134場次;111年共計辦理998場次;112年至10月底止共計辦理835場次,今(112)年預計辦理1,080場次。
(四)勞動檢查:受理民眾勞動條件陳情案件或執行中央專案檢查,檢視事業單位有無違反勞動條件法令等情形,以確保事業單位相關勞動條件符合法令規定,108年共計辦理842場次;109年共計辦理1,271場次;110年共計辦理1,116場次;111年共計辦理1,594場次;112年至10月底止共辦理1,171場次,今(112)年預計辦理1,200場次。

成果/進度持續辦理中。

 
勞動基準法課程,由資深勞檢員擔任講師,課程內容豐富   勞動基準法課程,由資深勞檢員擔任講師,課程內容豐富2
 
勞動檢查員答覆民眾諮詢勞動基準法之問題  

* 保障勞工退休生活落實勞工退休準備金工作
 
目標為督促事業單位依法令規定按月提撥退休準備金及提升提撥比率,減輕雇主一次給付勞工退休金之負擔,以降低勞資爭議及糾紛,使勞工依法獲得足額給付退休金或資遣費,確保勞工退休生活之保障。

內容
(一)宣導:提供勞資雙方退休新舊制法令諮詢服務,事業單位暨民眾諮詢勞工退休金新、舊制問題,108年共計6,003件;109年共計5,880件;110年共計5,158件;111年共計5,951件;民眾請釋暨其他勞工退休準備金案件,108年共計8,057件;109年共計7,075件;110年共計4,022件;111年共計7,384件;112年截至10月止共計11,539件。並辦理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說明會及勞工保險暨就業保險相關法令說明會,針對法令及實例說明,並進行Q&A,以加強宣導之效果。
(二)輔導:依據未足額提撥家數及未按月提撥家數資料,發文告知、電話訪談及現場訪視等方法,輔導事業單位應依法令規定,足額及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共計輔導、按月催繳及查核件數,108年共計2,070件;109年共計1,287件;110年共計1,312件;111年共計1,038件;112年截至10月止共計526件。
(三)查核:依據轄內具有舊制工作年資之事業單位開戶家數,查核有無未足額提撥及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 108年按月提撥查核作業,持續繳款率為99.10%;差額提撥查核作業,足額提撥率為99.76%;109年按月提撥查核作業,持續繳款率為99.87%;差額提撥查核作業,足額提撥率為99.91%;110年按月提撥查核作業,持續繳款率為100%;差額提撥查核作業,足額提撥率為99.97%;111年按月提撥查核作業,持續繳款率為99.95%;差額提撥查核作業,足額提撥率為99.92%;112年截至9月止按月提撥查核作業,持續繳款率為99.33%;差額提撥查核作業,足額提撥率為99.94%。

成果/進度持續辦理中。

 
勞退舊制法令及提撥實務介紹課程   提供勞資雙方退休新舊制法令諮詢服務

* 辦理青年就創業促進方案
 
目標邀請各領域實務界講師指導想創業或創業初期的青年所應具備的創業技能與行銷技巧,提升青年創業知能,並藉由辦理各項職涯活動及職場體驗課程,以協助青年確立未來職涯方向,強化職場競爭力,培養青年職場軟實力。

內容為培育本縣青年人才並培養其多元就業能力,開辦一系列創業、職涯研習課程及活動,提供青年了解縣內產業現況、體驗職場文化,增加青年學子返鄉就業之誘因,本府於111年度辦理多元之就業培力課程及職場體驗等活動,促使青少年思考未來,對職涯作更進一步的規劃。

成果/進度本府於111年3月26日設立彰化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並於112年度辦理20場次職涯課程及活動,另112年度開辦「青年圓夢創業學堂」60場次創業課程及10場次創業講座(參加學員人數共計2,453人)、「112年職人魂夢想發展育成計畫」10場次職人工作坊、「提升青年AI工業技能就業促進計畫」4班、「青年自我職涯導航計畫」10場次職涯課程、6場次職場體驗及6場次企業參訪、「青少年職業探索營計畫」6班、「預約人才在地就業計畫」10場次,總計142場次。

 
112年10月14日辦理職人工作坊-從台灣八哥到環境永續 x 印花樂的品牌之路   112年10月2日青年圓夢創業講座-零基礎OK!培養你的攝影眼~用手機拍出PRO級影像作品
 
112年7月7日青年圓夢創業課程-創業不難過,難過的是你的心態 - 水根行CEO經驗談  

* 112年度青年自我職涯導航計畫
 
目標藉由本活動之引導及參與,讓本縣青年在進入職場前後,能先認識本縣各行業類別及所需之專業技能,提升自我競爭力,以期在多變的職場未來順利接軌就業市場並適應職場環境,返鄉在地穩定就業。

內容本次計畫針對標的對象為本縣18歲至30歲青年,透過專家就業講座暨企業參訪活動,協助青年對職涯發展及職場文化有明確瞭解,培養青年養成正確就業觀念與態度及學習他人成功工作經驗,並了解彰化縣在地優良企業產業現況,拓展其視野,激發青年族群對未來就業的嚮往及強化留任在地就業動機。

成果/進度本計畫共計辦理6場就業講座及幸福企業參訪活動,受益青年共計184人次,協助提升青年對於職場的認知及加強正確觀念,加強青年職場競爭力。

 
邀請本縣創業青年鐘元駿執行長至精誠中學分享其職涯規劃   至台明將企業總部進行企業參訪
 
至啟明養身館體驗人體經絡、芳療流程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