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2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12

行旅半線城—Fun
老城新「玩」意   漫遊趣
三百年前,鹿港因商賈往來、移民遷徙而繁榮; 三百年後,鹿港核心區域因劃為古蹟保存區,意外凍結了時光。 2016 年,彰化縣政府提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概念, 希望透過世代傳承與創新,重新打造鹿城的舊貌新意。
迷鹿巷弄 一座適合散步的城
2
1. 蜿蜒窄仄的九曲巷,迷路也別有風味。
2. 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的老屋串門子行前導覽,帶領
遊客看古地圖認識鹿港。
味的地方。想要深入了解鹿港,參與「散步導覽」 讓在地人帶你去穿街走巷,是最道地的旅行方式。
串門子遊鹿港 賞古蹟
「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是鹿港老屋 新力的最好示範,這座修復後的百年古厝,是彰化 縣獨一無二以「人文」為主的環境教育中心。除不 定期舉辦藝文講座、田野調查外,每個月還會推出 不同的導覽路線:東、南、西、北、中 5 條不同的 「老屋串門子」散步路線、以尋寶概念讓遊客與在 地互動的「當我們童在迷鹿」,及夜間導覽的「暗 光鳥迺鹿港」。透過「訪職人」、「尋美食」、「賞 古蹟」等不同面向,帶領遊客穿梭古今,體會不同 年代的「鹿港日常」(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 04-7783357)。
1
鎖定族群:熱愛走路、喜歡城市觀察的旅人 踩點: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金盛巷(九 曲巷)、中山路(店鋪街屋立面)、民族路
  (早期橫街)、摸乳巷、甕牆、十宜樓
來鹿港旅行,以為龍山寺、媽祖廟、老街、肉 包就是鹿港嗎?其實,鹿港是台灣發展的縮影,從 熱鬧的大街拐入小巷徒步漫遊,從民居房舍、地方 角頭廟、街廓磚牆中,可以一窺台灣原鄉風貌,這 就是旅行鹿港的最新樣貌。
百年前車輛尚未發達,步行是唯一交通方式, 因緣際會保留的古蹟保存區,彎曲窄仄的巷道橫貫 交錯,讓這裡很適合散步。對喜愛街道觀察的人來 說,這是一個即使迷路,也像尋寶一樣充滿冒險趣
10


































































































   10   11   12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