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13

三步一廟
一座虔誠信仰的城
鎖定族群:對民俗 信仰有興趣、愛聽
故事的旅人 踩點:天后宮、龍山
寺、文武廟、新祖宮、 興安宮、玉渠宮、鳳山 寺、城隍廟、三山國 王廟、地藏王廟
N
鹿港廟宇密度全台 之冠,其中區域性「角 頭廟」更是重要的地 方信仰。鹿港一年四 季都有廟宇活動,對民 往王功 俗信仰有興趣的人,不 管什麼時間來,都能參與廟宇 活動,舉凡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 王爺暗訪、端陽龍王祭,都顯示廟宇對 鹿港的重要性。
往員林
第一次到鹿港的旅人,可以先拜訪鹿 港天后宮、新祖宮、龍山寺、文武廟等國定 古蹟,這幾座大廟因建廟年代久遠、敬拜信 眾多而成為全鹿港的信仰中心,建築形制也 較具規模,即使自遊,也能透過解說牌認識廟 宇歷史與建築特殊之處,如果碰巧遇上導覽,還能 聽解說員更細膩生動的說故事。
鹿港許多產業、藝術、工藝發展,都是圍繞信 仰而生的,舉凡廟宇使用的線香、燈籠、刺繡、錫 器、妝佛、木雕、書法、繪畫,不乏傳芳百年的家 族,至今仍是重要文化資產,更是人間國寶匠師、 藝術家原鄉。不管在大廟或小廟,一塊匾額題字、 一幅門神壁畫,可能都藏著珍貴的藝術資產,鼓起 勇氣和廟埕居民聊天,也喜歡聽故事的旅人,會聽 到只有在地人知道的傳說軼事喔!
興安宮是鹿港三大媽祖廟之一,古老而沉靜。
11
行旅半線城—Fun 往和美
往秀水
鹿港天后宮
敕建天后宮 新祖宮
鹿港城隍廟
中山路
中山路老屋 後車巷
埔頭街
摸乳巷
杉行街
瑤林街
鹿港三山國王廟
大有街老屋 民族路老屋
鹿港大有里玉渠宮
田都元帥
鹿港鳳山寺
鹿港興安宮
民族路
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
甕牆
十宜樓
鹿港永樂酒店
UNION HOUSE Lukang
鹿港龍山寺
鹿港地藏王廟
鹿港文武廟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