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3 - NO.6《美好彰化》電子書
P. 33

31
拿走豆腐,還得去買青菜,在此之前要繞開 賣魚的攤子。保麗龍盛裝的魚貨數量驚人,戴 著橘色塑膠手套的攤販蹲坐矮凳,忙著除魚鱗。 記得不只一次我被鱗片噴到,只能用指尖把它 彈開來。我的皮膚與魚的皮膚,前者埋著血管 與脈動,後者黏附著大海殘餘的記憶,在那一 瞬間,我總有一股奇怪的,好像被亡靈親吻到 的錯覺。
不過,接過養樂多,插上吸管後,這股異樣 的感受很快消失。這代表阿嬤買完菜,我們可 以準備回家了。
這樣的市場經驗,後來爸媽也帶著我出入幾 次,就此在腦海搭建起各攤的方位和氣息。我 大致能夠在腦中指認豬肉攤,養樂多阿姨,米 苔目冰的位置。
然而,後來的我,竟難以清晰回溯不再與家 人一起上街買菜的時機點。
來不及多想,鐵皮屋搭建的舊華陽市場於我 十五歲時,一場大火,焚燒殆盡。十年後,我 在東海岸讀書,偶然返鄉,赫然發現一棟全新 的,附有立體停車場的華陽公有零售市場矗立 在馬路上。攤商們在政府的安排下,搬進現代 化的市場,空間格位分明,不復往昔鐵皮錯雜 補丁,勉強遮雨水的情景。從南郭路一段 176 巷步行進成群攤販所在的市場記憶,隨著空間 改易,阿嬤雙腳漸不方便,以及家中飲食習慣 變更,不知何時消褪了描繪的墨色。





























































































   31   32   33   3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