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都彰化與國家發展
新首都新氣象
   台灣是小型海島國家,選擇新首都時,主要考量如何透過行政中心的遷移,跟著帶動新地區的經濟發展。首都一遷,同時移動政治權力重心,進而改變資源分配,達到城鄉發展均衡的目的。因此,遷新都除了是調整資源利益外,更是重現國家活力的重要途徑。
   選擇新首都,彰化的地理環境具有優勢:地緣居中、地勢平坦、腹地廣闊、土壤肥沃、物阜民豐、氣候溫和,而且百年來少有天災。遷都彰化,告別舊時代,發展台灣首都新思維。
   現今台北與高雄經濟過度繁華,台灣城鄉發展為之失衡,對長期發展甚為不利。因此在中部選擇新都,有利於國內城鄉整體平衡發展。
   彰化縣為全力爭取推動定都彰化計畫,特於96年12月21日辦理4場座談會,邀請考試院姚嘉文院長、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李英明院長、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李炳南所長與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許介鱗所長分別以「彰化人文」、「地方自治」、「兩岸關係」、「憲政發展」及「國際關係」為主題,全方面論析定都彰化的研究與剖析。
   此外,更安排縣內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中州技術學院、明道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等五所大專院校的學者專家,針對卓縣長所提出之歷史、政治、地理、交通、人口、產業、樂活及均衡等八個主題,就每一主題論析彰化縣所具有的優勢,另會議更特別邀請縣內產官學各界代表,從不同角度參與探討,讓「定都彰化」政策推動藉以成形。


彰化做為台灣首府的優勢:
●一、歷史優勢:清朝台灣最繁榮城市排名,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彰化就佔了2個。彰化也是台灣第一個人口突破百萬的縣份。清雍正元年建縣至今,已有280年以上歷史。
●二、政治優勢:彰化位處台灣中央,古名半線,台灣心臟所在。定都彰化,改善重南輕北、頭重腳輕的政治現況,南來北往做中樞。
●三、人口優勢:彰化人口131餘萬人,是台灣第4大縣。
●四、交通優勢:彰化居台灣之中,南北等距。兩條高速公路、鐵路山海線,都在此地交會。隔大肚溪緊鄰台中港,交通便利。
●五、產業優勢:彰化古來即為台灣榖倉,不但是農業大縣,也是工商重鎮,開創許多台灣的世界第一奇蹟。
●六、地理優勢:彰化為濁水溪和大肚溪沖積平原,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物阜民豐、氣候溫和,少有天災 。
●七、樂活優勢:一般所指的中台灣,包括台中縣市及彰化、南投四縣市,還擴及苗栗、雲林等。中台灣生活機能完善,農、漁、工商、文化、休閒兼具,腹地廣大,是全台最適合居住、最樂活(註)的區域。
●八、均衡優勢:綜觀世界各國的國家經營與發展,國土規劃及永續經營是治國者首要考慮的重點,在中部選擇城市作為台灣新首都,是最有利於台灣整體均衡,且具發展願景之的最佳思考。

彰化縣政府在育樂方面,未來將規劃:
  摩天輪重振八卦山觀光:八卦山大佛長久來已成為彰化的地標。縣府計畫引進摩天輪,結合八卦山傳統景觀與摩天輪的現代風華,吸引觀光客前來。

  百果山振興計畫:北部有台北市立動物園,南部有壽山動物園,中台灣卻沒有。有鑑於此,縣府正積極規劃「彰化縣動物園設置計畫」,提供中台灣574萬民眾休憩、環境教育、中部地區物種保存與野生動物調查等功能之互動式展示動物公園,也會帶動地方發展。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