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2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22

紅絲線書店
 地址:彰化市城中街 20 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六 15:00 ~ 20:00
     偶有變動,請參考 FB 頁面訊息
  20
午後的城中街,幾無人聲,只有書店「紅絲線」店頭擺設的古董縫 紉機,在唧唧作響。不過這聲響是種譬喻,隔著落地大窗,看見店主 虹汝,正在熱心地與客人,交換關於書中情節的想法。是的,是「交 換」,而不是店主咄咄逼人地強壓自我喜好。坐在沙發上觀察片刻, 甚至更多是客人主動向虹汝拋出想法「欸這音樂是給植物聽的對吧」 「我讀過他的詩,很變態(笑)」,即使走過南北各大獨立書局,也 要算少見的景象。
311 東日本大地震,使日常與非日常的界線變得模糊,也讓虹汝決 定結束長達 10 年的北漂生活,因為她看清了當下最想珍惜什麼。剛 回到彰化陪伴家人時,虹汝很能體會賴和《歸家》裡所闡述道,那種 回鄉反而變得像作客、一點都不浪漫的心情,但也是賴和,促使她找 到了一個重新鏈結自己與土地的關鍵:台灣文學。
參加賴和基金會的志工培訓,除了重新讀到文學裡柔韌的關懷力 量,也感受到自身不應只止步於思考的義務,於是,在 2015 年,開 立了「紅絲線書店」。環顧店內一圈,壁板與展示櫃來自前身的珠寶 店,而書櫃來自老店東林書局,光是內設,就貫徹著英文店名 text(編 織)apartment 的語意,在補綴著一段城市記憶。而身處其中的人們, 則透過對於文學作品,以及社會議題的促膝討論,你一針,我一針地, 在老街區交織出一段段新的生命經驗。
經營書店當然不容易,也很難去設想中長期目標,「但是,能在這 裡賣書,還是蠻好的」。
   


























































































   20   21   22   2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