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0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20

 根植在地的閱讀,不只讀書,也讀鄉土。大家書就 散落在島上,在城中,在閒暇與無聊之際,裡頭有 最寂寞的旅途,還有意識裡的最柔軟與最荒蕪。
  青青的島
地址:鹿港鎮杉行街 20 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11:00 ~ 17:30
      獨立書店
撰文、攝影—施清元
  彰化作家楊錦郁的著作「小西巷」,透過個人成長 歷程的回憶,述說這條鄰近車站,蜿蜒小巷的風華,與 流轉。只是書中那因布業發達而繁盛的榮景,早已不復 見,而彰化車站前的樣貌,也已經輾轉變過好幾回,如 今,街坊在僻靜中不免流露著些許落寞。
但在這樣的站前商圈,還是迸出了新的生命力,除了 南方書店的第三代準備接班轉型外,一對極富才華的姐 妹,也正在為小西巷,帶入不同的色彩與人群。擅長插 畫的妹妹柏花,主理「愛治文具房」;而專攻行銷的姊 姊斐柔,則掌管並肩而生的書店「青青的島」。
幾年前,一次在冰島的旅行,像是激發了心底火山爆 發一樣,給予了斐柔無盡創作的養分與能量,爾後,她
將自己譬喻作一座島嶼:「島上有了我最寂寞的旅途, 還有我意識的最溫柔與最荒蕪」,並透過書寫島嶼的日 夜、四季、起伏,漸次發展為有血有肉的世界觀,進而 在日後具現為獨立出版刊物「島嶼紀錄誌」,以及如縱 谷般細長的實體書店空間。
「青青的島」不單只是旅遊相關書籍、雜貨或異國服 飾的集結地,它更是一個給予人們踏上旅途、找尋自我 勇氣的加油站。有人在銅版印刷手寫文字中,找到一個 契機;也有人則在斐柔編寫的旅札裡,發現類似的生命 經驗,暸解到自己並不孤單。無論你是來到彰化,或者 是要揹起行囊,準備離開彰化,候車的空檔時間,都能 在這座車站前的書屋裡,傾聽那以你為名的島之聲。
 
























































































   18   19   20   2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