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9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29

 27
「我希望大人、小孩都能體驗生活的豐富多彩!」御 麟企業董事長洪朱燐創辦北斗愛玩色創意館,打造親子 同樂的顏料觀光工廠。他相信舉凡彩妝、繪畫、攝影, 色彩不只能點綴人們生活,還能紓壓、創造好心情。館 內有可以畫在布料上的 3D 發泡、金屬、螢光或夜光顏 料,有畫完可以重複撕貼的彩繪貼紙,還有不會產生粉 塵、濕布就能擦掉的液態彩色粉筆,這些都是洪朱燐投 入三、四十年開發的無毒、無味安全彩繪產品。
拿出五顏六色的指甲油,洪朱燐開心地和我們分享他 最新研發、尚未公開的無毒水性指彩,不僅沒有難聞氣 味又快乾,最特別的是可以整片撕除,免於平常使用去 光水導致甲面乾燥的困擾。洪朱燐說,可以輕鬆、快速 換色是近來指彩趨勢,最重要的是,產品安全無毒,可 讓甲彩從業人員、愛美女性免於吸入化學氣體。
這位「玩色博士」的充沛活力與實驗精神,原來在 十九歲時便有跡可循。當時還在台北工專就讀機械工程 的他,因為家裡務農,為了減輕父母經濟負擔,內心一 直有創業的想法。在那個台灣還只有漿糊的年代,洪 朱燐一次因緣際會接觸到日本膠水,眼睛為之一亮,積 極請教化工科老師、找遍台北所有化工材料行請師傅指 點,花了將近一年,終於成功自製出膠水。
退伍後 1977 年他正式成立公司,頭十三年都在生產 強力膠、白膠等各式膠類產品,雖然利潤不錯,卻發覺 製程中產生的有毒氣體,經常讓人感覺胸悶、氣喘,長 年下來已對自己和員工健康造成影響。剛好當時歐美國 家重視休閒生活,盛行 DIY 彩繪,他受到一位美國客戶
請託,開始積極投入研發生產安全無毒的金蔥膠。然而 製作過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因為比重問題導致金蔥一 直沈澱底部,洪朱燐整整花了七、八個月不斷嘗試才成 功克服,成為台灣第一家生產彩繪顏料的廠商。
彩繪顏料在國外盛行已久,洪朱燐心想,要凸顯與國 外產品的差異,就必須積極開發更多品項,於是他毅然 放棄生產大部分傳統膠類,將主力轉向開發顏色、種類 多元又安全的彩繪顏料。他說,中小企業不想被淘汰, 就要保持積極突破自我的企圖心。聽洪朱燐分享玻璃彩 繪貼的研發過程,更深刻體會他口中所謂研發人員「不 服輸的心態」。
記得第一次看到客戶遠從德國帶來三十六色玻璃彩 繪顏料,他難掩內心激動,「只要有機會,先抓住再 說!」他拜託對方將樣品留下來,他日以繼夜研究,一 心想做出台灣製的玻璃彩繪顏料,沒想到竟然連續十個 月送樣都被退回,直到第十一個月,他懇求客戶給他最 後一次機會,品質終於讓德國人滿意,還沒報價就馬上 和他下訂四十六萬罐。
以往想玩彩繪 DIY 只能到百貨公司,費用也不便宜, 為了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體驗色彩魅力,2015 年洪朱 燐決定敞開工廠大門,打造舒適明亮的愛玩色創意館, 迎接大家走進色彩的奇幻樂園。現在他的兒女也一起 投入經營、推廣色彩美學,讓戀家的洪朱燐感到幸福滿 足,每次看見許多家庭因為色彩凝聚在一起、親子共同 創造珍貴回憶,他得以實現彩繪眾人生活的夢想,正是 一路走來最大的快樂與成就感。
 

























































































   27   28   29   3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