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用效率 創造新彰化
米堤飯店總經理於縣府員工月會演講

米堤飯店總經理於縣府員工月會演講
從逆境中站起來
  座落溪頭山區的米堤飯店,歷經88年和90年的921大地震和桃芝颱風摧殘,幾乎完全損毀。之前人潮如織,兩度浩劫之後成了無人聞問的空城。
  棄置6年之後,榮鑫實業以9個月時間,讓這座海拔1,000到1,500公尺山區間的頂級飯店,由廢墟中站起來。
榮鑫實業總經理李麗裕,在紡織業打拚30年,事業更由紡織橫跨建築,進而從事飯店經營。他由什麼都不懂開始,每天工作20小時,打造全新的米堤飯店。
   他自嘲:「進辦公室,轉眼就是晚上11點,才發現還沒吃飯。」

負責清廉的公務員人生
   他曾任職高雄市建設局,管理菜市場,下班後常得排解糾紛。自認積極認真,辦事效率極佳,別人不做的事都接下來。開始人家叫他「小李」,不到6個月便改口「老李」。
   老李執行公務有原則,凡是破壞環境、污染的都不讓做,就算託人講情也沒用。
   當時楠梓加工區的公有市場,有廠商要在那裡做歌舞團,誰都不肯簽核。廠商堅持要他簽,說是市長的意思,他仍堅持拒簽。
   自己只是一個技士,為什麼要簽核這麼大的案子?很多事要看道理,並不是沒犯法就好。  
   在公務困擾之外,李麗裕喜歡的是活動、行銷、策略,因此離開市政府從商。
   在紡織業,他與擔任榮鑫集團董事長的弟弟李麗生,都是響叮噹的人物。由於家境十分貧困,李麗生台南一中畢業後,便決定創業賺錢。李麗裕也加入弟弟公司,由於感念弟弟創業艱辛,因此甘居總經理之位。
   他什麼都做,從紡織業賺了錢後,更成立禾家歡建設公司,靠著收購不良產權獲利頗豐。
   李麗裕坦承,2006年4月,他從新安育樂手上買下米堤飯店,也像買下其他不良產權、法拍屋一樣,純粹只為了賺錢。
   沒想到他到米堤飯店探勘後,卻愛上了周遭的環境,愛上了在群山環繞的孟宗竹海,決定從紡織業、房地產業跨入休閒旅遊業,雖然立即有企業願意以更高的價格收購,他都不捨得割愛。

開源節流 共創彰化新未來
  李麗裕說,台灣第一流的人才多半公務人員出身,由基層做起,個個皆有相當學經歷,可惜的是公務人員太老實,許多事都照著既有程序在走。
  公務人員談節約,先要能節流。節流並非不花錢,流程對,行政效率的速度就好,將人力抽出來還能做其它的事。
米堤飯店中,每個人都訓練兩種以上職能,並做到不影響原有品質,人力開支就會減少。
  節流不只是表面,還包括了心理層面,例如米堤飯店裝修,做水電的朋友幫他為地下3樓裝了一些燈,開價124萬,李麗裕一口氣就砍成60萬元,對方仍然賺錢,當然還是幫他做。


用心工作無限期
  97年1月彰化縣政府員工月會演講中,他說自己最愛接觸不同的事情,例如以前曾經接過一個縣府案子,中華開發工程估計金額要預算的85%,但他只用預算57.5%便完成,而且仍有利潤,那時侯把自己的公司丟著,一心一意就是做那個案件。
  除了努力,「速度」更是成功必備的要件,並告訴眾人,一遇到阻礙,就該立即提出,才能快速解決。
  李麗裕更鼓勵公務人員延長工作年限,許多人退休沒多久就辭世,那是因為忽然沒了工作,沒事要忙,王永慶一直工作到90多歲,公務人員可參考,法定退休年齡時,都還有工作能力,就這麼退休也可惜。
  退休後做個義工,回饋社會也不錯,到處做義工都一樣,倒不如回到熟悉的環境,再為縣府效力,一流人才太早退休總是可惜。

用效率創造新彰化
  努力才是專業,他做過很多事,很多都不懂,紡織不懂、蓋房子也不懂、飯店也不懂,但他比懂的人還認真,造就現今的米堤飯店。
公務人員也不該劃地自限,所有的事都試著去做,不同的天空就會展現在面前。
  期許未來彰化也能更上一層樓,以最優秀的公務人員,打造廉能彰化。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