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入口麵麵俱到
康師傅

  永靖鄉製油的魏家4兄弟,77年進軍大陸。他們屢挫屢起,如今康師傅系列產品暢銷全中國,每年還有30%市佔率的成長,更進一步跨足國際市場。
  由魏家4兄弟所建立的頂新集團初到大陸,推出自家所產頂志油脂蔥麻油及頂好清香油為主軸之產品。他們出品的清香油,比起當年大陸人食用未脫臭的粗製油,品質好上許多。隨即又香又脆的康萊蛋酥捲跟著上市,當地人吃過1次,卻沒錢買第2次,因此叫好不叫座。由於康萊蛋酥捲銷售不佳,加上頂好清香油亦欠缺大陸人嗜聞的油臭味,怎麼吃都不對勁,造成連年虧損。
  與大陸合資的過程中,流程繁瑣需層層關卡呈報核准,遇事無法有效處理。加上大陸企業幾乎全為國營,買貨欠款習以為常。
   在種種不利條件下,入不敷出,沒多久,帶往大陸的資金盡數賠光。短短的2年間,3項產品即關閉生產線。

  

東山再起 創造新氣象
  深入觀察市場後,魏家兄弟注意到大陸方便麵的市場兩極化,若非劣質品,便為進口的高價貨。名稱雖是叫方便麵,但當時的方便麵非得煮過才能吃,實在不方便。
   有鑑於此,魏家兄弟決定推出即沖即食的方便麵。81年8月,以「康師傅」為名的方便麵,便在天津問世。其中「康」代表健康,「師傅」則是大陸對專業人士的尊稱,以此塑造健康專業的產品形象。


貨到付款 物超所值
  產品要讓大陸人接受,上市前幾度辦理試吃,開始找來10人試吃、20人試吃,直至百人試吃,一一測試方便麵的口味,一次次做調整,創造大陸人喜愛的口味。
  經營策略上,採取款到發貨的方式,頂新集團董事張伯光說:「當時,康師傅是第一家敢這麼做的廠商。」
  「由於品質好,價錢夠低,自然會有人捧著鈔票來購買。中盤商只要買到康師傅方便麵一定賺錢,就算需要等待,他們也耐心排隊。」
  張伯光表示,康師傅有台灣水準的技術,賣的卻是大陸的價格。當時市面上方便麵最高價格一包6元人民幣,康師傅卻以1.68元的價格打入市場,搭配精緻又符合當地人胃口的調味包,看得到也吃得飽,造成搶購風潮。
   康師傅價格壓低,使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經營。原物料價格有效管理,就能反應於市場上販售,供給消費者最佳的選擇。

成長快速 獲獎連連
  85年,康師傅以「頂益控股」名義在香港上市,更回台灣高價買下「味全」這個老字號食品公司,創造令人驚嘆的品牌傳奇。
  原本就經營乏善的味全,讓頂新集團賠了將近100億。86年起,頂新集團進行通路革新,積極建立自有通路,更將味全1/3股份讓給日本第2大速食麵廠商三洋食品。聰明的危機處理,化險為夷。革新後綿密的行銷網有效奠定康師傅的獲利基礎,少了中間商的流程,康師傅的零售週轉率和效率大為提高,獲利亦迅速回升。
  康師傅營業額暴漲同時,市面上其他品牌進口方便麵漸漸消失,95年根據AC Nielsen調查,康師傅在全中國速食麵市場佔有率位居首位,高達43.3%,是第2名同業的3倍,那年共銷售超過了81億包,穩坐中國速食麵的龍頭寶座。
  目前大陸方便麵市場康師傅占有率48%、統一麵15%,遙遙領先其它品牌。神奇的是,康師傅比起統一麵晚了4個月進入大陸方便麵市場,後來居上的成功原因,「因為以前有2年的失敗經驗啊!」張伯光笑著回答。
  近年來,康師傅屢獲大獎,96年榮獲台灣10大國際品牌第5名及台灣國際品牌「成長之星」雙料獎項,諸多榮譽加於身上,頂新集團卻不從恃寵而嬌,反更重視鄉里建設,充分展現企業對社會的關心。

       
和德文教基金會
  多年風風雨雨,魏家4兄弟為感念父親,設立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已屆11年,基金會大樓旁建有和德園,供地方民眾休憩娛樂,一樓常態性舉辦文藝展覽,為地方文化加分。
  基於鄉土情,近年更在永靖規劃康師傅的故鄉園區,估計占地約2萬2千坪,可望成為當地民眾遊憩休閒的好地方。日後大陸觀光客到台灣,來永靖走走,瞧瞧康師傅的起源地,聆聽最喜愛的泡麵奮鬥起家故事。
  和德文教基金會,為方便故鄉民眾,半年內更建設專屬地方垃圾車出入道,並幫助當地學童午餐費及設置獎助學金等,善行不勝枚舉。康師傅現今的規模,是當年永靖魏家兄弟這幾個年輕人連想都不敢想的。張伯光說:「氣量有多大,福氣就多大。」簡單卻寓意深遠的一句話,為他們的成就做了完美的註解。
版權所有:彰化縣政府 地址:50001彰化市中山路二段416號•電話:04-7222151•傳真:04-722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