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9

2
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彰化場」說 明會上,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湯火聖 表示,城鄉建設是前瞻計畫中跟各公所、基層以及 日常生活最有相關的部分,也是長久以來公所經費 困難無法處理的問題,透過前瞻,一方面補強現有 建設的功能,一方面應付未來需要的功能,城鄉十 大建設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呼籲各公所跟 縣府趕快提案,利用前瞻計畫確實改善生活品質與 公共設施。
軌道建設核定3案 建設經費達181億元
另外一項獲得重要補助的是「前瞻基礎建設計 畫-軌道建設」。此項目係以高鐵和臺鐵路網緊密 結合為起點,以臺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臺鐵機電 系統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 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其 中,彰化縣已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 定 3 案軌道建設計畫,分別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 化 138.95 億元、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 18.92 億元及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 23.63 億元, 建設經費合計為 181.5 億元。
核定計畫第 1 案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市 計畫」,係從高鐵台中站向南延伸至本縣彰化市中 山路金馬路口。彰化市境內路段全長 2.82 公里, 規劃 2 座捷運車站- G19a、G20。G19a 站位於 彰化市彰興路金馬東路口,G20 位於彰化市中山 路金馬路口,並包括金馬東路大肚溪橋(捷運共構 橋),後續縣府將擴大研議彰化縣境內捷運優先路 網,初步規劃將利用軌道系統串聯鹿港、和美、彰 化,繼續爭取中央經費補助。
雙鐵轉乘計畫 帶動沿線鐵道觀光
第 2 案為「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 係以新建臺鐵田中支線銜接高鐵彰化田中站與臺鐵 田中站,計畫路線長度 2.8 公里,以擴大高鐵站服 務範圍暨提升周邊特定區發展潛能。另外,搭配臺 鐵集集支線,可帶動沿線的鐵道觀光,本計畫係由 交通部臺鐵局負責推動。可行性研究報告經初審機 關-交通部高鐵局 105 年 12 月 16 日初審會初審 後,刻正由臺鐵局辦理可行性研究報告修正作業, 縣府將持續協助臺鐵局推動本計畫。
高鐵攜臺鐵 田中支線銜接雙軌
專題報導—Focus
田中
新設單線軌道
田中、集集支線示意圖。
交通部日前於彰化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巡迴說明會」,
縣民踴躍參與,座無虛席。
7
高鐵 彰化田中站
臺鐵 田中站
第3案為「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因臺鐵 集集支線尚未電氣化,且為單軌路線,僅能於濁水 車站交會,每日單向僅13車次,班距高達70∼116 分鐘,無法有效配合高鐵轉乘接駁。期透過「集集 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優先改善其基礎設施,提升集 集支線運能,讓「雙鐵遊集集」暢行無礙。
車埕 水里
集集 龍泉
濁水 源泉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