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0 - NO.6《美好彰化》電子書
P. 30

在地選品
清晨六點,芬園鄉楓坑村的工廠裡,鍋 爐沸騰的水已備妥,待機器產出一條條亮 白剔透的米粉,快速煮過就得立刻人工撈 起、沖冷、送烘乾。這些精準配合機器節 奏的體力勞動,數十年如一日,經過家族 傳承與協力分工,製作出品質精良、內外 銷產量都很驚人的米粉。
柯老闆的父親,很早就進軍美西龐大亞 洲食品市場,當時只是純粹代工。儘管東 南亞與中國製的米粉產量也大,但因台灣 廠商信用好,品質也讓人放心,所以這條 供應鏈一路至今未曾間斷。
楓坑米粉最大特色是經由水煮熟成,與 新竹、埔里蒸熟的炊粉有所區別。水粉因 此含水量高,比起因水份蒸發而口感偏乾 硬的炊粉來說,相對更軟嫩滑溜。
此外,水粉為了防止在水煮時過爛,普 遍會讓粉條偏粗 相對的炊粉做太粗則會 乾澀難吞,因此就做得很細。換句話說, 水粉與炊粉各擅勝場,一粗一細、一軟一 韌,成為台灣米粉兩種不同典型的口感。
柯老闆回憶兒時,從七歲學做米粉,卻 不願拘泥守舊於古法,常發明一些省時省 力的撇步,而被觀念傳統的媽媽責備。但 現在想來,其實「人總是因為想偷懶,反 而會產生創新突破的動力」,柯老闆如此 自嘲卻也睿智地說出這句話。我們看著工 廠一旁展示架上各種特殊口味或養生配方 的米粉產品,完全地贊同。
聯繫請洽 芬園鄉農會 049-2522216 轉 136




























































































   28   29   30   31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