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0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0

      走進田中鎮唯一一家蔬食早午餐店「甲菜蔬食」,稻 地田中團隊正開始享用剛做好的早午餐。設計師賴政勳 與寶豐香皂的陳聖文,正是稻地田中兩位核心人物。
五年前陳聖文回鄉接掌家業,基於對公益文化與社會 事業抱持理想,希望自家產業透過新的做法回饋家鄉, 他主動參與數位偏鄉普及計畫案,整合田中在地商圈八 家店家,形成最早期的 1.0 版「稻地田中」。
隔年剛從澳洲回台的賴政勳,受到商圈總幹事感召, 擔任稻地田中設計顧問至今,並與產業端的陳聖文一拍 即合,一文一武,正式形成稻地田中 2.0 版。目前稻地 田中所發起的活動,如「田中共學堂」、「散策田八堡 市集」、「帶一碗米皂回家募資計劃」,都由他們共同 企劃執行。
「我們為商圈企業夥伴規劃課程,一開始定位就是人 脈平台,我們擔任媒合角色,邀請相關產業專家上課, 不只可以達到共同學習,還能締結合作關係,我想讓兩 批人相遇,彼此交流,自然地滾動出互通有無的成果。」
賴政勳說明共學堂的「學」,並不在於改變產業體 質,或是硬要以設計介入地方,而是柔軟地牽起兩邊的 手,串起跨領域的連結。賴政勳花許多時間陪伴企業並 觀察需求,再配對出對應關係的講師,才設計出一套合 乎目標的共學課程。
結合移住者與在地人,串聯起地方的共學 基地
計劃案結束後,有相同理念的賴政勳與陳聖文繼續合 作,將香皂導入轉型為文創商品或活動贈品,並且將關 懷範圍擴大到整個田中鎮,協助小農、企業、協會、商 圈店家等,點滴改變田中鎮的風貌。
例如當日採訪所在的「甲菜蔬食」,負責食物料理的 店長汪汪其實是版畫藝術家,從台北搬到阿里山、再移 居到田中鎮住下身為新移民,開始打入地方活動圈,也 扮演支援共學堂的一個小支點。
另一位關鍵人物是「女人香臭豆腐」的莉莉姐。從
 稻地田中
以稻米與香皂養出一片共學基地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