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1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1

  09
  公家機關退休後的黃小莉,在家鄉租一棟老屋,將她喜 愛的舊物老件填入空間,打造成一樓賣臭豆腐、二樓為 藝廊教室的複合場所。認識稻地田中這群年輕人後,因 認同團隊理念,便無條件釋出自家二樓空間給共學堂使 用,另外如社區大學、文史工作者聚會等,都在這裡發 生,部分學費收入轉為餐飲費用,建立營運體系的良性 循環。
「莉莉姐的空間,現在已經變成田中的客廳了吧!我 們團隊之間交易的貨幣,有時候是香皂,有時候是臭豆 腐!」三人笑談一路合作走來的幕後花絮,政勳說了這 句玩笑話,背後代表的正是在地紮根的革命情感。
以孩子為鋤頭翻動美學的「田中未來學」
2020 年 3 月,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學生團隊舉 辦發表了「田中未來學」畢業製作成果。五位大學生因 專題製作而與田中結緣, 團隊成員之一的李宥融說, 他們將目標設定為地方美感教育,在採集過程中發現在 地團隊「田中共學堂」,因而聯繫上賴政勳,稻地田中 便成為未來學計畫的後盾基地。
他們踏查田中資源現況,並與田中國小陳易立老師合 作,以小學生為主角,設計出「地方美感教育」、「巡 田水計畫」、「AR 導覽系統」等三套課程,帶著孩子 實地漫步探索,重新發現家鄉的美,轉化為形狀、色彩、 質感等設計元素,創造觀看田中的新視野,將孩子想像 成挖掘未來的鋤頭,藉著每一把小鋤頭開始翻動田中的 美感意識。
投入一年多蹲點製作,「田中未來學」感動了田中 人,更拿下 2020 金點新秀設計獎社會設計類金獎。當 這套新的語言與色彩繽紛地灑入田中,還間接影響稻地 田中共學堂的轉型方向,稻地田中八月起展開第二階段 共學計畫,將目光從產業轉入社區,以社會設計結合繪 本的方式重新編寫土地故事,重新形塑跳脫框架的田中 小鎮導覽。
導入設計思考,慢中快做,設定目標並帶著地方前進 出發,稻地田中團隊開始收到受用的回饋,也將繼續在 昔日台灣米倉挖掘翻轉鄉鎮的新活水。



























































































   9   10   11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