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9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9

   會之間的自然和諧。
陳宜清主任說,本期 USR 計畫預計將導入生態保 育、旅遊觀光、友善農業及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等綠色 教育,他們在中崙社區發現大片土地荒廢、農業資源 浪費、行銷方式老舊等問題,但在問題背後,也挖掘 到被埋沒與遺忘的里山文化資源。
「我們知道現在農業已經凋零,很多在地青年移 居都市就業,社區人口嚴重老化沒有活力。但是我 們走進來檢視後會發現,農業社區還是擁有很好的 DNA,例如農業技術與知識的傳承、或是族群文化習 俗的紀錄與保存,都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也是共學 的價值所在。」
將鳳梨推上舞台,推動產業六級化的實踐
第一步,先鎖定芬園鄉產量最大的經濟作物,鳳 梨。今年春末,當台灣疫情稍微舒緩之際,大葉大學 與芬園鄉農會共同舉辦「八卦山脈生態鳳茶坊」的願 景工作坊,幫助社區、農業、學界共同經驗交流;接 著舉辦「鳳纖紙搞文創包裝工作坊」,運用廢棄鳳梨 葉的纖維進行造紙,開發出韌性十足的「鳳纖紙」, 幫助農業廢棄物再利用,不僅達到產業六級化的實 踐,產生循環經濟的意義。
經過教授指導下,大葉大學團隊組成團隊,參加第 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便以「嘿!鳳梨!」計畫 入選。目前學生團隊正加強進駐社區的深度,從盤點 土地資源,進而學習找到問題、提出方案,一步一步 在碰撞與阻礙中學習土地訴說的故事。
中崙社區中心門口坐著一位納涼散步的老伯伯,一問 之下,竟然正是前任鎮長。「我們這裡很久沒有年輕人 了,他們常來很不錯啊,我也會覺得很有活力啊!」因 中風而行動不便的他,偶爾來到社區中心散步復健,接 下來的三年,他將會更常見到這群學生團體,期待大葉 大學灌注新鮮開創的設計思考,促進人與農村鏈結,成 為點亮地方的火炬,營造環境永續的共學場所。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