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3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3

 二林國小
一走進學校大門,原已預期要鑽入校舍,沒想到接待 老師一個左轉,打開大門說:「歡迎來到二林國小圖書 館。」設置於最靠近校門處的圖書館十分少見,這也是 一個歡迎社區居民的共讀空間。
位於二林鎮中心的二林國小,自日治時代創校以來 已走過百年歷史,始終是地方上開啟現代教育的啟蒙角 色,許多人現在對二林國小的印象,就是校內擁有建於 1938 年的日式舊禮堂建築,以及過去曾為校長宿舍的 舊木舍,如今這座重新修復的歷史建築,已予以規劃保 存蔗農事件史料館。
十多年前,圖書館從三樓搬到靠近門口的新校舍一 樓,卻只是堆疊許多書箱佔據空間,加上舊書櫃體積過 大、書櫃太深,使兒童不易取書的問題,使得書本就這 樣被塵封遺忘,越來越乏人問津。透過彰化縣「書福悅 讀」校園閱讀推展實施計畫的圖書館改造重點,不僅在 「如何吸引孩子走進圖書館」,更要成為以孩子為主角 的圖書館。首先,粉嫩明亮的色彩制定,宛如兒童純潔 心靈;其次是書櫃桌椅配合孩子身形降低高度,並將書 櫃推到兩側,使中央形成多功能空間,透過巧妙的區域 設計,一次可容納兩個班級學生,不僅使用率提升,新 書引進與清楚分類,也讓孩子們再次愛上圖書館。
設計師在空間前後各植下一棵大樹,建築四周均採
大片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裡外視野穿透,存在於兩 棵大樹之間的書叢,就像一座珍藏書林的小山谷,這個 全新的圖書館就被命名為「豐知谷」,不僅是豐富知識 的孕育園地,更是教育文化的交流中心,無論是閱讀課 程、讀書會、會議、節慶活動、小型展覽、外部志工媽 媽聚會等,都可在此發生,成為匯聚人情的重要場所。
採訪尾聲,還留在校園裡的幾個二三年級小朋友魚貫 走入,熟悉地找到書櫃,拿了想讀的書,坐在角落長椅 上安靜閱讀,彷彿不受周圍大人所影響,他們立刻專注 而投入書頁上的故事。孩子們對書本的好奇與喜愛,臉 上流露喜悅,都是實在且真誠的情感。閱讀可發生在各 個年齡,也可發生在不同場域,當孩子成長或畢業,也 許還能重回校園,延續閱讀的時間線,如同二林國小傳 承百年的教育意義,文化需要接棒,才能繼續傳唱。
  11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