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4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4

12
  平和國小
明年即將迎接 80 年校慶的彰化市平和國小,因校址 位於彰化市中心,與鄰里距離親近緊密,加上鄰近台鐵 彰化車站的交通幹道,學校經常開放一般民眾使用。四 年前張鴻章校長上任後,花了半年時間與老師們一起擬 定全新的課程願景,整合師資優勢與在地文化,擬定 「TRAIN 五力學堂」的發展目標,期許孩子具備五種與 國際接軌的能力,TRAIN 一詞不僅代表科技、走讀、創 藝、跨界與生態,更呼應平和國小與鐵道有關的地理位 置,西部幹線穿過校園,火車喀噠喀噠聲響日日伴隨, 也將學校運進新世代。
「我們依照願景,以火車主題進行圖書館的改造,但 怎麼讓孩子們喜歡,願意留下足跡,才是重點。」校長 表示,要懂得孩子的語言,才是最重要的方針,因此由 學校主任為圖書館入口意象提出構想,邀請校內學生們 親手繪製「未來想像圖」,製作出兩百片拼板,在圖書 館門面排列出一面志願牆,再結合火車頭與車廂的造型 設計,成為獨具校園特色的空間入口。
讓孩子們參與,創造共感,產生情感連結,圖書館就 不只是一個呆板的藏書閣而已,學生會帶領家長欣賞並 訴說夢想,促進親情之間產生感動,老師們也在收集未 來想像圖過程中,觀察孩子的個性,落實因材施教,更
強化締造「人」與「場域」的感動連結,圖書館命名亦 由學生們投稿票選,人氣第一的「TRAIN 夢想啟程館」 因而誕生。過去長年躲在地下室的圖書館,終於拉抬到 地面重見光明。4 月剛完工的圖書館內,設計師打造一 節小小車廂,命名為「平和號」,孩子們就可窩在車廂 裡分享閱讀之趣。火車意象貫穿整個校園,從穿堂、教 室佈置、閱讀燈箱、學校遊具、藝術彩繪牆等,都可看 到概念一致的核心理念。
例如校舍中央,一座長達二十公尺的列車型共融式遊 具,是校長爭取得來的改造成果。共融式遊戲場的推廣 是全球趨勢,透過通用設計導入公共空間,能提升大小 朋友的全能身心協調發展,因此校長積極推動改革,設 計出全台第一座火車造型的共融式遊具,同時,因校園 平時就開放給鄰近民眾運動休閒使用,遊戲場不只幫助 到學生,也能使效益遍及一般民眾。
   



























































































   12   13   14   1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