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5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5

  和群國中
穿過一段長長省道,和群國中就在彰化市與和美鎮的 邊界。校長吳錫銘站在穿堂迎接編輯到來,帶著愉悅活 力與充滿精神的語調,沿途介紹和群國中的歷史。國中 生正是脫離國小稚氣,轉入探索青春的成長期,走進和 群國中的圖書館「書海軒」,這個代表「雲海、書海與 學海」的命名,看似傳統,其實是個經過設計師巧手設 計後,渲染著奇幻異想的絢爛書屋。
即將 40 週年校慶的和群國中,圖書館於今年剛完工 落成,透過彰化縣「書福悅讀」校園閱讀推展實施計 畫,校長、老師與設計師共同討論空間規劃,設定機能 需求,打造出讓學生願意主動走進的閱讀之海。吳校長 指著改造前的舊圖書館照片說,「以前推開窗戶才能看 到風景,這邊北眺大肚山,沒有太大型建築遮蔽,我就 希望能將窗景打開,讓雲海進來,遇見空間裡的書海, 成為孩子們學習的學海。」
帶著全新期許,校長希望展架設計的色彩制定更加 飽滿豐富,但又不過度鮮豔,校長與美術老師特地要求 降低彩度,讓視覺效果更加舒適。他認為走入青少年時 期的小大人們,應該學習視野更開闊、種類更多元的新 知,帶著奇想風格的設計,呼應著孩子正經歷的探索旅
程;而北向整片窗景,使大肚山景如清風般流動進入空 間,使地景與學習自在共融。
過去圖書館使用率低,只能利用漂書被動促進閱讀, 如今重新變身,成為吸引人們主動接觸的友善存在,學 生願意脫鞋入場,挑選書本,坐在沙發或地板,在蟬聲 的陪伴下閱讀起來,場域的定位終於落實於校園中。
「如果這個圖書館改造下去,是不是會用上未來二十 年?所以我希望能花多一點時間,好好思考到底圖書館 能放什麼物品,能更持久且不會過氣,所以包含建材、 裝潢、功能、風格,盡可能保持不會太快被淘汰的設計 美學。」吳校長表示。
新的圖書館擁有 12000 冊容納量,而在開幕後,校 方設計一系列闖關閱讀活動,結合「遊戲」、「讀書」、 「尋寶」的趣味企劃,引導學生從樣板式的閱讀提升到 充滿樂趣的「悅讀」。吳校長希望未來推動「悅讀護照」 獎勵制度,每學期舉辦兩次閱讀活動,讓閱讀成為生活 化的嗜好。在這座魔法書屋裡,偶爾解放課業壓力,將 書本當成朋友,在書裡認識世界,感受知識之海所帶來 的神奇力量。
  13


























































































   13   14   15   1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