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6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6

   《炯話郎》
撰文、攝影—施清元
週末入夜,行經八卦山牌樓車流明顯少了,鄰近的一 棟純白立面建物,由於邀請年輕音樂家來表演,台下觀 眾隨著謳歌自由的樂音擺盪身體,人影晃動。有作家、 學生、高中老師,還有手工精釀啤酒的經營者,而穿梭 在其間供酒供餐的,是一對留著幹練短髮的姐妹,她們 是書珊與書萍,除了是這個空間——白色方塊咖啡的經 營者,也是彰化地方誌《炯話郎》的核心團隊成員。
「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能炯炯有神說著我們的城 市,彰化。」書萍是如此向我解說刊名的由來,然而, 整個採訪過程,就像是在海產攤與老友敘舊般,眾人總 是笑到瞇起眼來,得非常細心留意,才能在其中捕捉到
炯炯有神的瞬間。而這樣的氣氛,並不是演給外人看。
訪問的這天,我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不少,就趁勢先不 揭露身份,坐在咖啡店裡觀察。談論家裡老人的照顧問 題、小孩子國小英文考不及格怎麼辦、魔術方塊應該要 先做出一個十字等等,前來的客人們,很自然地將這裡 當成里民活動中心,即使坐在高腳椅上,也彷彿像躺在 自家沙發般愜意。
歷經幾個城市間的遷徙,最後回到彰化時,書萍的計 畫,其實就只是要打造出一家這樣的店而已,辦活動啊 編刊物啊之類的,在當時,壓根沒在她腦海裡的藍圖上 出現過。「你們不蹲個五年做不出什麼啦!」鄰近飲食 店老闆一句話,給了她新方向,畢竟每天帶著新鮮有趣
花一天,用心流浪;讓每天,好好生活; 於是這天,我們才可以炯炯有神氣地聊 我們的城市,還有城市裡的人們。
 獨立刊物


























































































   14   15   16   1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