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2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32

隴鈦水五金
 在地選品 「把龍頭做成精品,當精品界的龍頭。」 撰文—鄭琇尹
全世界幾乎有一半的水龍頭都來自台灣彰化,彰化 水五金產業年產值佔全國八成、高達 600 億元。從水 庫到工商業用設備、家用衛浴、園藝灌溉,凡是用來 控制水的五金器具零件,都稱作水五金。由於種類、 用途繁多,不同的水五金生產規格差異甚巨,廠商有 各自專攻領域,產業重疊性不高。在民國五十、六十 年代全盛時期,鹿港頂番婆有上千家水五金工廠,形 成高度密集的產業聚落。
走進 1980 年成立的隴鈦銅器公司,各式曲面弧 度、鍍色的水龍頭一字排開,外觀時尚、做工細膩, 這些宛如精品的水龍頭,材質無鉛無毒、節能省水, 通過多項國內外品質檢測,結合電子感應、恆溫控 制、防燙傷設計,還有臭氧殺菌功能,大多供應到國 際旅館、餐廳、醫療與實驗機構。
三年前隴鈦開始籌備新廠,引進機械手臂、自動研 磨拋光、壓力自動監測漏水機等智慧操控介面設備, 打造全新智能自動化生產線,並響應綠能環保,建置 太陽能發電系統。生產水五金超過四十年的董事長吳 佾達,見證早期生產得靠大量人工、勞力密集的產業 型態,在經濟部領航計畫、工研院協助,導入 AI 人 工智慧技術與自動化設備後,生產效率提升整整一 倍,產業朝自動化、精品化轉型升級。
民國八十年代歷經十大建設、經濟起飛,技職教育 政策轉向、人才流向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面臨缺工 問題,亦使他感慨良多。面對產業未來走向,除了導 入自動化設備,他今年也特別與國立勤益科大合作, 成立「水五金產業專班」,目的就在鼓勵、培養更多 年輕人在水五金產業持續深耕,成為專業技術人才。
上月彰化縣政府也協助鹿港水五金精品館升級,正 式成立臺灣水五金產業中心,作為常態展出空間,並 邀請日本知名衛浴品牌 TOTO 進駐,設立機能衛浴體 驗區,盼各家廠商彼此交流精進,使彰化引以為傲的 水五金產業繼續朝向工業 4.0 邁進。
 攝影—王郁瑋
         


























































































   30   31   32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