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3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33

蜜玄龍火龍果
  「白拋拋、面紅紅、火龍果系偶像甜心。」
根據統計,彰化縣火龍果種植面積佔全台五分 之一,品種又以紅肉佔多數。連續兩年獲得彰化 縣優質火龍果評鑑大賽紅肉組冠軍的陳勝得、陳 世晉兄弟,以有機農法種出果實碩大甜美的「蜜 玄龍」紅龍果,此品種口感紮實、果香味明顯, 在夏季也較不易受到熱障礙影響果實大小。
陳勝得說,火龍果每年大約四月中旬來花,六 月底開始採收,依據七至十五天來一批花的頻率, 產期從六月一直到十一月。每天清晨五點就到果 園開始疏果、套袋、施肥,忙到十一點,短暫午 休後,又繼續一路忙到日落,有時晚上還要再來 替不同品種授粉。
果園中各式隱藏版品種的鱗片、果形外觀各有 特色,讓人大開眼界,其中白肉種因為必須細心 控制日曬,與其他品種不同,得套上牛皮紙袋, 避免轉色不良。面對市場價格不穩定的無奈,陳 勝得認為應重質不重量,走在田間拿著剪刀豪邁 剪掉較小的果實,讓每一株母株只留下三到五顆 果實,確保養份集中,種出又甜又大顆的特級火 龍果,主攻網路宅配市場。
採訪當天,幾位種植資歷豐富的火龍果農友也 分別從各地來此相聚,與陳勝得一起互相討論、 交流心得,由於不同品種的火龍果甜度、果香風 味各異,吃法和順序都有竅門。參照農友們的建 議,火龍果必須像西瓜一樣帶皮剖成幾等份,每 一塊從邊角兩端的果肉先吃、再吃中間,原因是 最甜的地方就在果實中心點,從清爽偏酸的黃皮 白肉、稍甜的紅皮白肉,最後才吃最甜的紅皮紅 肉,享受循序漸進的酸甜變化。一邊品嚐,不只 口齒間優雅清香的滋味難忘,聽他們一邊分享如 何自製火龍果乾、手工果醬,一生懸命、鑽研致 志的那份精神,和陽光下曬得晶瑩的飽滿果實一 樣動人發亮。
31
   



























































































   31   32   33   3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