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4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34

 卡里善之田
心內的地圖
   烈日當頭,我坐在摩托車後座,四周傳來整片大地 摩擦的聲響。通往和美的柏油路兩側迤邐成疇的金黃 稻榖,我往往凝視著即將壓向土地的稻穗,覺得這幾 乎就是我的少女時代——光線燦爛到睜不開眼,伴隨 浮誇笑聲和無傷大雅的玩笑,在遠處稻聲的背景下, 連煩惱都相對簡單。
在分數比什麼都重要的年代中,我被安排到規模不 大的國中就讀。校園正對面是一片毫無遮掩的颯爽稻 田,對於出身彰化市的我來說,這是最初接觸的農村 意象。記得那段期間,日日前往與復返都是坐在媽媽 掌舵的摩托車上,一路忍受顛簸路面以及迎面而來的 載貨卡車。慌急趕路的卡車發出輾壓巨響,威脅度十 足;有時運氣好,它轉個彎就駛進路旁的工廠,終於 能放下高懸的心,不過放鬆的結果是經常忘了必須在 該閉氣的時機點閉氣。
扇形車庫旁的民生地下道是市區的邊界,俗稱過 溝仔,這條通往和美的必經之路旁有條大排水溝,印 象中不曾清澈過,老是浮漾一絲怪味。那時的我不曾
思考過,還以為工廠本來就免不了在運轉過程溢出惡 臭,甚至阿 Q 地想著,趕緊騎到四周空曠的水田處, 一切就沒事了。
一路上摩托車飛速奔馳,終於甩開什麼似地,來到 平曠自然的風光中。
得到解脫後的移動瀏覽,使我貪婪而專注地把握時 間,觀察四季脈息。春日播秧,一苗苗短促的破折號 梳理大地,而無須多久便盎然綠意的是柔嫩廣袤的豐 草,田中央偶有水牛,以及像是候鳥般久久出現一回 的白鷺鷥。不知為何,豐作的時序延續得很長,即將 熟成的預感是綠意轉淡,一開始風吹無聲,接著在熾 日暑氣中,蔚然成形,最耀目的億萬穀粒逐漸乾燥飽
撰文—陳育萱
攝影—高溱擎

























































































   32   33   34   3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