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5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35

 滿結實。空氣中瀰漫一股天生地養的豐盈氣息,順著 風流,朝我撲面而來,偶爾挾來幾隻麻雀,不少還在 稻草人邊振翅,絲毫無懼。
要割稻了。我總在心中期待著,然而農人駕駛割稻 機一畦畦收割的畫面,我一次都沒遇上,大片割平後 的稻田竄出裊裊燻煙,我倒見過不少次。經過徹底焚 燒後,眼前的景觀復再翻新,農人二期稻作開始,進 入下一次的循環。我的國中生涯就在幾次周而復始的 循環後,邁向尾聲。
後來,我意外發現水田的源頭來自大肚溪支流貓羅 溪。沿八卦山北麓平原,經過溝仔抵達和美,接上番 雅溝,最後流向線西,出海。連接這個契機的是泉州
人楊志申,他開鑿了「東西二圳」,使大肚溪南岸農 民願意繼續留在當地墾作。
昔日純為灌溉的水圳,在工廠櫛次鱗比出現後,灌 排不分,而逐漸成為污染之源。這樣的實情,確實並 存於我的記憶裡。
我期待見到的大地生機,會如同記憶中燦然嗎?
答案只能留給寓意環境優美,氣候溫和的卡里善之 田。
專欄作家­­­陳育萱
從少女時代開始喜歡寫字的彰化返鄉青 年。著有《南方從來不下雪》、《不測 之人》、《佛蒙特沒有咖哩》。 個人活動:https://reurl.cc/V65aan。
33

























































































   32   33   34   3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