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6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6

特輯
閱讀鄉土
   根植在地的閱讀,不只讀書,也讀鄉土。大家一起展卷, 一起培力成長。彰化悠久的鄉土文風,溯及古老的四大書 院。一路延展至今,農業發達的這片沃土,從校園到社團, 從獨立書店到獨立刊物,代代傳承,共讀共樂。
      彰化・彰化孔子廟 1726 年
彰化縣學從孔廟點燃火苗,自清代設置以來 已歷近三百年。櫺星與戟門,臥碑與鐘鼓, 東西廊廡之間,大成殿居於其中,雕石檐 柱,重檐團脊,御路莽龍,過往學宮建築轉 化為今日的文化價值,而後代子弟早有學思 新浪,在朱色大廟的學問之道上,走出屬於 彰化半線的薪火崢嶸。
鹿港・文開書院 1828 年
鹿港的古蹟之旅始終迷人,龍山寺、天后 宮,再走進文武廟,武廟、文祠、文開書院 一字排開,可領略書院裡鹿港詩社的風采, 見證昔日文人匯聚的中心地;亦或在象牙木 下乘著涼風,細細品嚐書院建築工藝美學, 宛如穿越時空,猶聞弦歌不輟。
員林・興賢書院 1807 年
身為員林最早興起之教育設施,曾受地 震摧毀的興賢書院,於員林公園北側重 新再顯風華,不變的龍形御路石繼續在 地鎮守,文昌孔子,倉頡聖賢,常時香 火不絕,入禮門出義路,學子書聲琅琅, 樹影綠地陪伴三合院內的文化信仰,為 員林延續下一個百年文運。
和美・道東書院 1857 年
現今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古書院建築之一,道 東書院莊嚴大器,蟠踞於和美鎮內,昔日曾 為和美地區重要詩社活動據地,外埕西側設 有敬字亭一座,舊時曾以焚燒紙片為敬重文 字的儀式。時代走遠,今日只剩浮日韶光, 穿過步口廊下,溜進日月圓門,等待人們探 訪,陪伴地方涵養文化。
               四大書院
攝影—王郁瑋
撰文—林凱洛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