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5 - 彰化人第14期電子書
P. 5

原縣道 148 線溪湖段瓶頸路段(溪湖都市計 畫區至溪湖橋)已於 103 年拓寬成 24 米道路並已 通車,僅剩二林段尚未拓寬,目前寬度僅 10 ∼ 12 公尺,往往造成二林鎮通往溪湖鎮及員林之交通瓶 頸,為改善此情形,縣府辦理「縣道 148 線 9k ∼ 11k 拓寬改善工程」,以提升行車安全性,以發揮 整體路網功能。
工程總經費 3 億 2,000 萬元,完成後,搭配新 闢台 76 線延伸線計畫,不只能改善芳苑-二林- 員林走廊日益壅塞之交通,也能促進地方觀光產業 與區域發展繁榮,吸引廠商進駐中科二林園區及二 林精密園區,將二林建設成工業大鎮,增加在地就 業機會,吸引人口回流。
拓寬縣道152線 活絡西南角經濟
縣道152線為彰化縣南邊各鄉鎮重要東西向 聯繫道路,且為彰化西南角大城、竹塘、埤頭及 溪州等鄉東西向運輸軸帶及通往台一線與國道一 號高速公路之主要道路。過去因道路狹窄,常有 汽機車爭道的情形,往往造成交通事故,為改善 此區域交通,縣府將152線分三個 計畫逐段拓寬,第一段(台17線∼ 152線3K+421)以及第二段(152 線3K+421∼11k+500)已完成拓寬 改善,而第三段(152線14K+500∼
22K+639)也已於106年7月20日辦理拓寬工程動 土。
這段路總長約5.4公里,在縣府積極爭取之下, 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縣府共同挹注經費14億9千萬 元,將拓寬為24公尺的道路,預計於108年3月底前 完工。完工後,可改善152線交通瓶頸現象,成為彰 化濁水溪以北最重要的東西向道路,增進道路安全性 及便利性,提升竹塘、埤頭及溪州與其他鄉鎮間道路 聯絡功能及交通效率,改善整體交通動線及道路服務 水準。此外,152線沿線還有許多觀光資源,如大城 鄉的白鷺鷥、溪州公園等觀光景點,未來工程完成 後,將刺激在地觀光與經濟發展。
埔心聯絡道 改善埔心對外聯絡道路
高速公路已通車 40 年,員林交流道附近特定區 聯外道路早已編定,但道路多年來都沒有拓寬,如今 鄉內重要的 3 條南北向聯外道路 8 號道路、興霖路、 羅厝路,經過埔心鄉公所提出申請,由縣府向內政部 營建署爭取納入 104 ∼ 107 年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 計畫埔心聯絡道,已於 104 年 10 月獲中央核定,工
專題報導—Focus
2
程補助總經費計 3.2 億 元。
目前率先動工的為 8 號道路,總經費 1,860 萬,由縣府補助 620 萬。 此路對於埔心西南區域 非常重要,能連接埔心 鄉的舊館、新館、南館,
可惜過去工程僅施作一半,另一懸宕近 20 年,鄉親 都期待能夠盡快解決這個問題。未來道路開闢後可改 善目前埔心鄉缺乏南北道路之現況,有效疏解該段擁 擠路段車流,縮短通勤族上下班塞車的時間,提升周 邊地區居民生活環境及道路服務水準。
1. 多位貴賓參加埔心聯絡道工程動土典禮。
1 2. 縣道 148 線拓寬完成後,將成為中科四期二林基地通往員林交 流道、台 76 線之重要道路。
3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