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17 - NO.7美好彰化第七期電子書
P. 17

  直火慢爌不做作的 彰化在地生活味 !
15
   話題的客人來來去去,被問到「彰化有什麼好玩」時卻 答不出來的頻率也增加,不如就來好好整理身邊的資訊 吧!於是,促成了《炯話郎》的前身——《懷報》的誕 生。
發行三年,不只是報紙主軸的對開地圖上,刊載景點 的密度大幅增加,隨著採訪結下的機緣,而成立的網路 平台《走走彰化城》,或是實體舉辦的《走跳藝術祭》 等等,書萍、書珊慢慢地走出咖啡店的舒適圈,以不 同形式與切入角度,擔起地方活動的催化角色,並且, 也在過程中,攏絡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包括目前主 要負責文字編輯的筱恩,以及在彰化高中教書的作家育 萱。
然而,從發刊以來就一直是自費採訪與印刷,辦相關 講座,又還不是一個能收取合理價格來補貼的氣氛(鄉 親普遍覺得是免費),以一家咖啡店而言,實在無法有 充裕的資金丟進去燒,所以,必須要為它轉型。2018 年底,《懷報》在第十二期,劃下令人惋惜但又精彩的 句點,並在九個多月後,以更精緻,更適合進入通路販 售的《炯話郎》之姿重生。
如果說《懷報》是以點狀方式介紹,那麽《炯話郎》 就是有意識地將這些點連結起來,並加上時間軸,以及 各路寫手的不同觀點,對彰化做出更立體、更動態的描 述,在 84 頁有限的篇幅之中,看得出來已經很努力做 刪減,取材數量與內容紮實得不像試刊號。而且,不像 政府發行的刊物需要背負包袱,團隊沒有設定硬性的死 線,其目的,不只是要為了讀者更加深掘主題,包括試 刊號的「市場」也好,即將出刊的「鐵道」也好,對書 萍來說,這更像是一種讓自己重新認識彰化的歷程。
在全國地方誌熱潮之中,彰化算是已經較慢才起跑, 如果主打的題材是「你所不認識的彰化」,那麼套用到 各本地方誌,不是就能生產出各種你所不認識的〇〇 嗎?這樣的話,炯話郎的特色是什麼?我不禁向書萍拋 出了這樣的疑問。
「或許我現在還不能說清楚,畢竟彰化人做事不快嘛 (笑)但在這幾年的採訪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 讓我深信:我一定會一直探索下去的!」書萍露出了今 日最明亮的目光,期待幾年後,她會一樣炯炯有神地, 與我分享她的答案。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