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推動廉潔校園主題網站
推動廉潔校園主題網站
* > 藝文校園
報名方式及評選標準

本次「彰化建縣三百年.與廉同行藝起來」由本府政風處主辦。在「藝文競賽」部分,將辦理「作文」、「書法」、「劇本」、「四格漫畫」及「繪畫」5項競賽,辦理期程為1111月至5月。報名參賽方式如下:

1縣轄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得自主擇一項或多項競賽報名,先行辦理校內競賽

2、校內競賽獲獎者之作品前3名,請於111年5月10日前將作品繳交各校所在之鄉鎮市公所政風室繳件,並填寫「報名表及授權書」報名本次競賽。

3、本縣各鄉鎮市公所政風室請填列「公所彙整作品一覽表」,並於111年5月31日前連同各校報名作品函報本府。

4、本府政風處將於收件完畢後,召集學者、專家針對作品進行評比,分別選出各競賽組別(詳下)前3名及佳作2名(如無入選作品時獎項得從缺)。

相關表單下載:請至本網站/計畫緣起/相關下載項下,下載填列。

【評選標準】

作文

劇本

切合廉潔誠信主題

40%

故事寓意-內容與結構(含創意)

35%

邏輯與修辭

15%

錯別字及標點符號

10%

書法

筆法

50%

結構與章法

50%

繪畫

四格漫畫

契合主題具有創意

40%

圖畫整體的結構性

30%

媒材用色的多樣性

30%


5、得獎人員將於縣府公開場合表揚,得獎作品將在縣內各公所等適當場所巡迴展出,並視情形編輯成冊

競賽組別
本次作文競賽分為4組、書法分為3組、劇本2組、繪畫4組、四格漫畫3組,如下表:


   

國小

低年級

國小

中年級

國小

高年級

國中組

作文

V

V

V

V

書法

 

V

V

V

劇本

 

 

V

V

繪畫

V

V

V

V

四格漫畫

 

V

V

V

競賽項目及建議題目
一、競賽項目說明
1、作文競賽
(1)題目需涵蓋「廉潔」元素(「廉潔」、「誠實」、「友愛」、「互助」、「正直」、「公平」、「同理心」、「反霸凌」及「反毒」等)。除不得使用詩歌韻文體寫作外,文言、語體不加限制。
(2)作品用紙規格:500、600字稿紙不拘,請以原子筆(限藍、黑色)書寫,作品須寫上學生姓名,但不得書寫校名。

2、書法競賽
(1)題目為與廉潔有關文字,並得納入本縣文化局「百詩爭鳴」 活動之將得獎作品。
(2)作品大小為對開(約34cm*135cm),一律不得表框。橫式、裝框、手卷不收。
-->1110301修正:國小中年級組、高年級組增訂參賽作品規格宣紙四開(約35cm*70cm),如已依計畫報名宣紙對開(約34*135cm)亦得參賽。
(3)作品須落款,但不得書寫校名。一律採用素色宣紙,界格與否由參賽者自行決定。

3、劇本競賽
(1)創作出適合國小、國中學生觀看之3到5分鐘長之話劇台詞,並涵蓋廉政元素。
(2)請以電腦繕打、雙面列印繳件,字體為14體字,行寬為固定行高25pt,且不超過4頁為原則。

4、繪畫競賽:使用畫材及形式不拘,大小以四開(約39cm*54cm)為原則,一律不得裱裝,主題以廉潔為主題(如我心中的廉潔寶寶)進行繪畫或創作。

5、四格漫畫競賽
(1)參賽作品形式不拘,大小不超過四開圖畫紙(約39cm*54cm),一律不得裱裝。
(2)參賽作品須納入廉潔元素。黑白、彩色不拘,並以4格漫畫進行競賽(單幅、非4格之漫畫不予收件)。

二、題目建議

作文

劇本

參考本府政風處110年製作之「三隻小豬與QQ狼」廉潔繪本有聲書就與廉潔、誠實相關之主題(例如:「廉潔」、「誠實」、「友愛」、「互助」、「正直」、「公平」、「同理心」、「反霸凌」及「反毒」等)進行創作發想。

書法

題目建議為「廉潔誠信」之反貪文字,例如:「貪贓枉法不可行,清廉自持得民心,你我協力創雙贏,廉能政府向前行」、「拒絕貪污是智者行為,勇於檢舉是仁者智慧,檢肅貪瀆是勇者的象徵」、「企業成功經營祕訣在於不行賄、不淘空、不詐財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等。

廉者常樂無求,貪者常憂不足。(宋·司馬光《文中子補傳》)

廉不貪直不倚。(唐·柳宗元《處士段弘古墓誌》)

惟廉者能約己而愛人,貪者必瘦人以肥己。(《明史·循吏傳》)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濁陷渠溝。(清·曹雪芹《紅樓夢》)

臨大利而不易其義,可謂廉矣。(《呂氏春秋·忠廉》)

臨官莫如平,臨財莫如廉。(《孔子集語·漆雕氏》)

知足則樂,務貪必憂。(宋·林逋《省心錄》)

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明·于謙《入京》)

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宋·包拯《乞不用贓吏》)

智者不為非其事,廉者不求其有。(西漢·韓嬰《韓詩外傳》)

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戰國·屈原《漁父》)

蠲濁而流清,廢貪而廉。(唐·柳宗元《永州韋使君新堂記》)

若無知足心,貪求何時了?(唐·白居易《西掖早秋直夜書意》)

忠信廉潔,立身之本,非釣名之具也。(宋·林逋《省心錄》)

寧作清水之沉泥,不為濁路之飛塵。(三國·曹植《九詠》)

此鄉多寶玉,慎莫厭清貧。(明·黃遵素《霞舟隨筆》)

繪畫

漫畫

以「廉潔」、「誠實」、「友愛」、「互助」、「正直」、「公平」、「同理心」、「反霸凌」及「反毒」等等為等廉政相關議題為主軸,畫出印象深刻之人物故事或事蹟。

得獎獎勵

【投稿學生】

本縣各國民中小學學生,參賽作品評定後,除另行通知得獎者外,另將得獎名單公布於本府網頁,並擇定公開場合頒獎,獎勵名額及獎金如下:

1、第1名:禮券新臺幣(下同)3,000元及獎狀乙張。

2、第2名:2,000元及獎狀乙張。

3、第3名:1,000元及獎狀乙張。

4、佳作2名:500元及獎狀乙張。

 

【指導教師】

各組榮獲前三名及佳作者,核予指導教師獎狀1紙。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009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