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H有感照護 > H3落實多元照護 > 關閉【與H3-1合併】「夢想起飛It gets easier」活動
關閉【與H3-1合併】「夢想起飛It gets easier」活動
目標
(一)強化家戶脫貧動機與意願
(二)累積家戶二代子女人力資本
(三)教育脫貧
(四)就業自立

內容
(一)方案參與者由社工經過評估推薦低收、中低收或經濟弱勢家庭中大專青年,依據受助標準與意願參與方案篩選約20名,參與本案之家庭,以1年為期,每月儲蓄1,000元,本府每月1:2相對提撥,以提升弱勢家庭儲蓄能量。
(二)每戶參與本案之家戶由本方案社工人員,於方案執行期間以個案管理方法予以協助相關問題之解決並陪伴擬定家戶資金使用計畫,評估並協助個別案主家庭達成儲蓄目標。
(三)定期提供有目的的理財教育及相關輔導措施(理財講座、志願服務、心靈講座…等),以利參加家戶達成投資目標。
(四)配合中央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協助貧窮家庭、脆弱家庭及多重問題家庭,積極與勞社政單位合作,協助地方政府辦理低收及中低收入戶促進就業服務,安定弱勢家庭經濟,逐步脫貧自立。

成果/進度
(一)辦理彰化縣「資產累積、築夢心希望」家庭發展帳戶脫貧計畫:
1.此計畫係協助弱勢家戶以資產累積方式脫貧並強化其就業能力,使其能自給自足。108-111年持續推動並辦理22場次成長團體、理財課程、職涯探索等活動,共計受益1,627人次,學生透過參與活動學習各方面知能,本府亦鼓勵家戶成員一同參與,透過學習輔導家庭累積成長能力,進而帶動家庭脫貧動力,以期逐漸達到家庭脫貧成效。
2.111年增加服務內容結合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支援擔任課程中協助講師的幫手,並一同學習相關電腦使用資訊,活動中學習自我肯定及服務價值。
(二)就業自立推動情形:
1.108-111年協助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轉介勞政就業媒合計524人,經追蹤成功就業者計170人,其餘多數因家庭限制無法順利媒合工作狀況,社工另依需求協助排除就業障礙,連結短工時或彈性工時工作機會,並鼓勵參與職訓提升技能,投以儲蓄累積激勵策略,強化弱勢民眾就業動機、動力,相關說明如下:
(1)108-111年參與職業訓練者計低收入戶27人,中低收入戶82人。
(2)108-111年結合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及關懷弱勢社會服務協會等單位,提供弱勢街友及兒童及少年發展帳戶家長以工代賑機會計43人。
(3)108-111年協助弱勢民眾申請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含到宅)低收入戶計66人及中低收入戶計25人、申請日間照顧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計33人。
(4)110年開始推動儲蓄累積激勵策略(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鼓勵穩定就業者累積相對提撥款,總受益人數17人。

 
翻轉教育電腦班課程   脫貧方案-財富自由桌遊課程
 
職涯討論、職涯探索課程  

最後更新日期:113/2/20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137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