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G完善教育 > G1優化教育環境
縣立實驗中小學,創造公辦教育新典範
目標有鑑全球教育制度不斷變革的情況下,更加上少子化社會的現象,本縣致力於營造創新多元的學習舞台,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的成長空間,使學生在探索多元智能的過程中,藉以培養自身的核心素養與開發多元潛能。

內容
(一)改制設立「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民權國小105學年度經審議通過辦理華德福實驗教育,107學年度共有國小部6班共46人,為落實華德福全人教育理念及滿足家長需求,於107年申請改制為「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
(二)推動「鹿江國際中小學」:為了培育本縣學生具備在地文化認同與全球跨文化思維,率先規劃設立「彰化縣立鹿江國際中小學」,將「鹿港傳統藝術文化」融合「雙語教育」及「科技教育」,培養學生跨文化思維及數位媒材製作能力,以活化傳統人文,創新文化視角,將學習成果帶上國際交流平台。

成果/進度
(一)民權國小自108學年度正式改制為「彰化縣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108學年度招收國中一年級學生1班(學生數以30人為上限),109學年度招收國中一、二年級學生各1班,截至112學年度共有國小部6班共68人、國中部3班28人。「彰化縣民權華德福實驗國民中小學」實施華德福實驗教育,重視全人式教育,強調動手操作與實際生活做連結,落實培育發展孩子善美真的實驗教育理念。在民權華德福的校園裡,強調親師生三元社會的實踐,教師以孩子的發展為基礎進行課程教學,讓學童身心靈得到均衡的發展;家長用愛及正確生活態度養育孩子;孩子用意志、情感及思考,進行探索與學習。在民權華德福的校園裡,親師生一起努力,成為有意志力、情感同理與思考行動的人,能探索理解環境、熱愛生命、樂觀進取,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與幸福的道路。
(二)「彰化縣立鹿江國際中小學」自107年8月1日起正式設立,108學年度招收國中一年級學生3班(學生數以80人為上限),110學年度招滿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各3班,110學年度開始招收國小一年級新生,截至112學年度共有國小3班62人及國中部9班237人。學校課程融合「傳藝、雙語、科技、國際」四大元素,以鹿港傳統文化為基礎脈絡,融入雙語及科技作為學生展翅學習的工具,利用跨域整合的課程帶領學生走入國際,其主題課程「鹿江國際.擁抱奧運」更榮獲天下雜誌台灣創新100學校殊榮。 在鹿江的課程中,孩子不只傳承在地文化,更以創新思維重新詮釋創新地方文化,同時向世界學習,尋找在地答案。在課程中,師生與在地文化工作團體合作,提出老屋創生計畫,為小鎮注入新一代的活水。

 
民權華德福重視音樂與藝術教育,透過美的學習,滋養孩子的內在心魂   民權華德福重視親師生三元社會的和諧,透過家長參與教育,家校共創孩子的優質學習場域
 
鹿江—學校成果發表會—星光祭,教育夥伴教育路上齊心前行,展現教育成果與能量   鹿江—學生在發表會中以雙語向家長及社區民眾解說,呈現學校課程四大元素「傳藝、雙語、科技、國際」學習成果
 
民權華德福國中部樂器合奏滋養孩子內在心魂   民權華德福-冬季慶典優律詩美演出
 
鹿江星光祭-學生展演南管及流行樂融合   鹿江的思辨課程-以雙語發表成果
充實及改善教育設施,打造優質教學環境
目標
(一)改善所屬各級學校教學設施及設備:補助本府所屬各級學校辦理校舍、設備、周邊設施暨其場館之修繕、新建或購置,並優先以具急迫性者為優先,另有安全顧慮、影響學生上課和學校校務者,亦列為首要補助項目。
(二)提供學生良好學習環境:使學校在既有功能下,強化教學、學習推廣等面向,進一步建置學習機制。

內容補助項目計有(1)有安全顧慮或影響師生健康者(2)影響學生上課及校務運作者(3)影響學校運作,且亟須改善之工程或設備(4)校園積水、排水(5)校舍修繕(6)電源改善(7)其他(景觀、綠美化、風雨走廊等)。

成果/進度截至112年12月31日止總計核定103校,範圍遍及全縣26鄉鎮;另有關學校設備財產購置部分,為協助將可用資源循環使用及延長資源使用時間,並切合減廢、省能、低碳理念,亦同步請學校善用彰化縣低碳節能校園資源網平台「彰化惜寶網」,以達資源再利用精神。

 
媽厝國小-紫葡貨櫃小書屋整建裝修工程   橋頭國小 東南角落週邊環境整修工程
彰化縣食農教育推展計畫暨食育美學堂推展計畫
目標藉由食農教育及食育美學堂計畫,取徑接軌,體現國際永續發展目標(SDGs),結合在地農產類型、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校園美學理念,推2.0版本首創全國「食育美學堂」計畫,結合食育、環境教育及SDGs永續環境理念。

內容
一、學校食農教育:
為提升本縣學童食安觀念及惜食素養,透過食農教育體驗課程,讓學童深入了解飲食文化及實際體會農作辛勞,並透過教學課程認識食材來源,選用在地食材,了解食物里程觀念,提升學童飲食觀,減少食用加工食品,以落實健康生活與永續發展之行動。
二、食育美學堂推展計畫:
(一)108年推出「食安五環改革政策計畫地方產業亮點計畫:建立食育小學堂示範點計畫」。
(二)109年-111年推動「食育美學堂」計畫,翻轉─食力大進擊、探索─食育藏寶圖、建構─食育美學堂、感恩─幸福好食光及豐收─食育紫耀嘉年華五項子計畫推廣食育教育。

成果/進度
(一)彰化縣學校食農教育向下扎根
1. 彰化縣食農教育計畫:近4年已補助約270校次(3萬元/校)推廣食農教育經費,約有4萬名師生、3,200位家長或社區民眾參與食農教育推廣活動。
2. 彰化縣食農教育輔導團:112年輔導學校參加中央舉辦之競爭型計畫,共有12校脫穎而出,獲得補助經費總計約有300萬5,000元,將食農教育與永續環境的觀念,以知識傳播、親子體驗式活動、跨領域溝通等方式傳達給更多家庭、更多社會大眾。
3. 跨界合作
(1) 本府辦理食農教育有成,獲得社團法人大享食育協會青睞,總挹注經費約140萬元,邀請本縣合辦1場臺日國際交流活動、2場偏鄉廚工飲食研習、2場夏令營,約有國內外150位食農、營養午餐專家學者參與、70位廚工、120位學生受惠。
(2) 與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辦理「112年度食農教育專業人員共同培訓課程-彰化縣教師專班」,率先培養約60位食農教育專業教師,積極提升本縣教師食農教育專業知能。
(3) 與社團法人彰化縣田尾休閒農業協會等40多個單位(縣內學校、青農、農會、休閒農業協會、社區協會及各鄉鎮知名美食商家)共同舉辦「112年彰化食農教育嘉年華-彰化食農花食季‧立冬補冬來田尾」活動,約有4,000多人次參與。
(二)彰化縣食育美學堂計畫
1. 翻轉-食力大進擊:辦理8場次校際食育工作坊,提供150位校長、教師、設計專家、食農專家交流參與平台。
2. 探索-食育藏寶圖:共計600位師生參與,產出近50幅在地特色的食育地圖。
3. 建構-食育美學堂:透過競爭型計畫競選方式,獲選學校每校補助75萬元改建教室及5萬元課程經費,共計補助15校經費1,200萬元,藉此打造「產地到餐桌」沉浸式學習互動空間。
4. 感恩-幸福好食光:為培養學童感恩惜福,共60多校推動感恩校廚活動,由學童自發組織感恩校廚活動,感謝廚師每日用心煮食,增進校廚尊榮感。
5. 豐收-食育成果嘉年華:近4年已補助80校於大型活動展現食農教育成果,提供親師生展現食農成果的舞台,讓民眾了解本府積極作為,也邀請產、官、學界跨育推動人員參與活動籌辦,促進跨領域食農教育經驗交流。
6. 綜上,前述子計畫約有1萬2,000位親師生參與校內活動;約有2,000位師生及2萬位縣民參與大型戶外嘉年華活動。

 
縣長與興華國小校朋友在食育美學堂進行食農教育活動   鳳霞國小食育美學堂竣工照
 
學校感恩校廚活動   中農博設立食農教育館讓學生有表現的平台
 
食農教育教師研習   023臺日永續食代-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分享會暨彰化食農國際嘉年華
學校社區共讀站
目標優化更新縣屬各級學校圖書館(室)及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讓閱讀空間成為縣民生活圈中心,自校內學生、家長逐步營造閱讀風氣至鄰近社區,以邁向愛閱彰化的美好願景。

內容
(一)執行前瞻基礎建設之城鄉建設「106-109年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111年度「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前期美感計畫、「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優化更新本縣學校圖書館(室)建設。
(二)辦理「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規劃不同主題的閱讀活動,由縣長帶頭參與閱讀教育,提升縣民對於終身閱讀的興趣及喜愛。另,由影音小組拍攝「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花絮,及學校社區共讀站之現況照片,進行縣政行銷。

成果/進度
(一)本府積極向教育部爭取「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屬於前瞻計畫經費)及「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推動閱讀作業要點-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計畫」經費,獲教育部同意補助本縣國民中、小學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截至112年已有61校設置。期許各個學校社區共讀站為生活圈中心,自校內學生、家長逐步營造閱讀風氣至鄰近社區,以邁向愛閱彰化的美好願景。
(二)本府配合學校校本課程及特色的圖書館(室),由縣長媽咪親臨學校現場說故事,開啟不同閱讀風貌,提升閱讀成效,並藉著閱讀資訊體驗與擴充,有效增進學生閱讀力及參與率。「縣長媽咪說故事」活動,截至112年已辦理大西國小等31場次。一方面與師生互動,一方面讓民眾了解本府辦理學校社區共讀站及書福悅讀的成果。

 
「縣長媽咪」說故事-分享繪本「妳的家在哪裡」   「縣長媽咪」說故事-分享繪本「狐狸孵蛋」
 
「縣長媽咪」說故事-文開國小分享繪本「彩色怪獸去上學」   「縣長媽咪」說故事-清水國小分享繪本「超神奇雨傘鋪」
 
「縣長媽咪」說故事-縣長媽咪 與學生大合照  
一鄉鎮一愛的書庫
目標積極爭取民間資源,優化本縣屬學校學生閱讀風氣,以邁向愛閱彰化的美好願景。

內容
(一)本府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完成一鄉鎮市一愛的書庫之設置,並定期招募資源更新書庫圖書,賡續建置特色書庫。
(二)由縣長王惠美號召民間團體與熱心公益人士合作成立本縣「英文愛的書庫」。

成果/進度
(一)本縣已完成一鄉鎮市一「愛的書庫」設置目標,由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與新竹貨運贊助支持,提供公益託運書箱物流服務,本府與基金會共同管理,提供教師使用「愛的書庫」之圖書,配合導師時間、晨間共讀、彈性課程、閱讀課進行閱讀活動,營造校園閱讀風氣;截至112年10月本縣總計有31座「愛的書庫」。
(二)本縣積極推動英文閱讀教育,藉由優質英文圖書打開學生國際視野,奠基語文學習力。由縣長王惠美號召民間團體與熱心公益人士合作,於田中國小等39校設置計42座「英文愛的書庫」。
(三)本府與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攜手於芬園國中、原斗國中小及埤頭國中成立「數位愛的書庫」,提供90台平板電腦、9台充電箱等數位設備,協助師生使用電子書資料庫,以專題研究的方式,進行主題研究,提升學生數位學習與科技探究,開啟教師課程與學生學習新風貌。

 
本縣信義國中小等17所學校「英文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典禮。   本縣大城國中及二水國中「英文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典禮
 
本縣原斗國中小「數位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典禮   本縣芬園國中及原斗國中小「數位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典禮
 
本縣合興國小及寶山國小「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啟用典禮   本縣第31座埤頭國中「愛的書庫」
推動校園創意(共融式)兒童遊戲場
目標
(一)培養兒童具有控制身體的能力,積極參與遊戲運動、愛好運動,建立終身運動生活的基礎。
(二)顧及學齡兒童的發展需求,擺脫傳統罐頭式遊具建置,創造多變化的色彩、質料、大小及造型的遊戲空間,藉以提高並維持兒童遊戲的樂趣,同時創造出美感的環境,提供兒童美感經驗的連結。
(三)尊重學童多元學習差異,創建共融式學校社區共享遊戲場,輔助兒童身心發展,提供積極性遊戲學習輔具。

內容為建立「符合安全規範」、「突顯在地人文特色」、「結合校園自然地貌發展校本課程」及「創建學童美感想像力」四大主軸的校園遊戲場,本府挹注經費共2,447萬元補助縣內民生國小等14校興建「校園創意(共融式)遊戲場」,其中包含一座由教育部及縣府共同合作建置的社頭鄉朝興國小特色遊戲場。14座遊戲場的規劃建置皆是自競爭型計畫中脫穎而出,由該校師生參與設計,跳脫傳統罐頭式遊具色彩及模式框架,自111年4月起已全數開放學童使用,課後及假日時則視學校開放情形供社區民眾遊憩,本政策除落實兒童遊戲權外,也提供學校及社區共融、共享的遊憩場所。

成果/進度投入超過1億元進行全縣174校國小遊戲場安全改善,其中111年縣內14座創意(共融式)遊戲場全數落成啟用,配合公立國民小學附設遊戲場全面改善計畫,於111年8月達成全縣公立國小校園遊戲場安全、合格(通過國家標準及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之目標。112年編列3,200萬元追加預算,協助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已滿3年之國小附設遊戲場進行改善及定期檢驗,以持續維護學童遊戲權及友善遊戲環境。

 
社頭鄉朝興國小共融式特色遊戲場   秀水鄉馬興國小創意共融式遊戲場
 
員林市員林國小創意共融式遊戲場  
辦理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計畫
目標
(一)優先改善校園電力系統:依據校舍耐震資訊網資料,全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校舍,屋齡20年以上者可能有電力管線老舊情形,多數有電壓不穩、電力設備容量不足、配線凌亂等情形,具急迫性改善需求。
(二)營造安全無虞之環境,提供師生友善學習空間:本計畫將協助學校改善校園電力系統,以提供師生友善使用的電源配置,良好的供電品質及安全無虞的電力系統。
(三)汰換老舊耗能設備,大幅減少發生無預期災害之機率:重新安排電力管線,將暗管系統轉換為明管系統,減少因電力配線不當而引起之災害及工安意外,同時汰換老舊耗能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達節能減碳、降低學校電費支出之效。

內容補助標的為合法建築物,屋齡在20年以上,電力設備老舊損壞、學校線路老舊、電壓不穩、電力設備容量不足、配線凌亂、電力安全堪虞等,或另有其他具急迫性、安全性之事由者,優先給予補助。

成果/進度本縣所屬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共區分29群(依地理位置及經費規模),各群由群長學校統一辦理發包作業,已於111年11月初全數報竣及驗收完成;另冷氣及能源管理系統則由本府統一辦理招標,除受拆建、耐震工程或太陽光電建置影響能源系統建置外,學校於111年5月份起可視天候開啟冷氣,提供舒適學習環境。

 
二林高中新設冷氣電力系統工程之教室分路線槽   好修國小拉設整齊並與既有管路並行之走廊線槽
 
三條國小冷氣室內機無違和融入整體建物環境   員林國中冷氣室外機排列整齊,兼顧美觀與效能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602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