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B活絡產業 > B2促進產業發展投資
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委託專業服務案
目標為加速產業升級、爭取中央資源、擴大地方發展效益及產業創新政策等。

內容
(一)「地⽅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 (地⽅型 SBIR)」專案辦公室:提升縣内中⼩型企業技術研發、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彰化重點產業推動政策規劃:彰化優勢產業,包括水五金、紡織、織襪、汽機車零組件、自行車零組件、精密機械、家具、橡膠、紙業和再生能源、智慧製造領域等,進行產業技術升級輔導及研擬產業發展推動計畫。
(三)產業經濟論壇或座談會:辦理產業經濟相關座談會或、論壇,探討彰化產業發展⽅向及政策建議,或重要國內外經濟發展政策、趨勢,縣府的因應⽅案建議。

成果/進度
(⼀)為展現近年來本縣參與SBIR創新研發計畫的廠商成果,112年3⽉12⽇辦理成果發表會,邀請彰化30家中小企業廠商以展售會形式設置攤位,現場實體展示與介紹新創產品,增加廠商曝光的機會,提昇知名度,以鼓勵廠商提升研發創新能量,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
(二)同時為協助本縣身心障礙家庭維持生活安定的基本能力,進而期望達到節電省水的綠色環保目標,一同帶給身心障礙家庭溫暖,特別由在地社團「福興東區扶輪社」發起,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捐贈生活物資250份;「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兩台大金一級能效冷暖型分離式空調;「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響應,捐贈節水器材100組,總價值40萬元。辦理捐贈活動,由二林喜樂保育院受贈,轉予本縣身心障礙家庭。
(三)因應ChatGPT自2022年11月正式推出以來,已在全球產業激起重大的迴響,為協助彰化縣業者瞭解最新的趨勢應用與發展,112年7月10日辦理「ChatGPT如何創造產業未來」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台灣微軟李光耀總經理、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教授等)分享,協助在地業者了解生成式AI將可能如何改變產業型態,甚至協助提高產品開發效率和產品競爭力等,提供產業新思維。論壇現場吸引計有270位以上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研究單位、公協學會、產業業者與會。
(四)台灣設計展在彰化縣政府積極規劃爭取下,順利取得主辦權(2025年)。為了提早整合本府、產業發展署、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在地文創、藝術、產業等資源與能量;達成運用「台灣設計展」打造彰化城市設計品牌,推廣三百年古都文化,行銷產業、都市特色和促進在地觀光效益等目標。於112年8月29日辦理「台灣設計展在彰化」論壇,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前來分享歷年設計展的經驗與成果,進一步激盪創新概念與想法,為2025台灣設計展在彰化奠定方向與目標。現場約300位以上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研究單位、公協學會、業者與會。
(五)彰化縣為傳統產業和農牧業大縣,面臨產業和文化傳承的挑戰,許多社區或民間團體近幾年也開發自發性的透過地方創生尋找新生機,為因應地方創生與城市永續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產業再生活動,本府於112年9月27日辦理「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成果分享座談會」,邀請鄰近城市的推動者,雲林縣前來分享相關經驗。刺激彰化在地地方創生的思維與創意,使地方傳統產業升級以達永續發展目標。現場約91位政府單位、公協學會、業者與會。
(六)為瞭解自行車產業、汽機車產業處於低谷時期的發展需求,112年10月12日特與在地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合作舉辦「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座談會」、「汽機車及零組件產業座談會」,邀請業者面對面交流,收集業者建議,做為日後產業推動政策參考。兩場座談會各邀請約30位「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代表性業者」、「汽機車及零組件產業代表性業者」與會。
(七)舉辦地⽅型SBIR部分2場說明會,宣傳年度申請資訊,112年度共計有87家業者提案申請。 此外,112年度輔導⽔五⾦、汽機⾞零組件、生技和精密科技等產業,協助共 16家業者申請取得中央產業研發經費,如產業發展署「⽔五⾦及⼿⼯具產業升級計畫」、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等,總計研發經費為88,003(仟元)。

 
彰化縣政府產業交流暨淨零排放趨勢座談會  
彰化縣率先完成工廠訪查,打造工業資訊媒合平台
目標
(⼀)創新的線上服務平台,有效刺激產業產品⾏銷及提升廠地廠房利⽤
(⼆)以⼯廠⽣命週期為概念,管理境內登記⼯廠⼤⼩事
(三)打造⼯業資訊彙整媒合機制,產品⾏銷廠地媒合單⼀平台

內容
(⼀)為瞭解彰化縣境內⼯廠群聚現況,並活絡產業產品市場及提升彰化縣產業⽤地使⽤效能,以達全⾯管理境內⼯廠及活絡彰化經濟發展之⽬的,彰化縣政府透過創新的線上服務平台,刺激產業產品⾏銷、協助⼯廠升級轉型、提升廠地廠房利⽤。
(二)彰化縣⼯廠地理資訊平台與經濟部⼯廠登記系統介接,除建構產業資料⾃動化更新機制外,更能有效掌握彰化縣境內⼯廠空間分佈,並以空間⽅式呈現縣內⼯業⽤地分佈,未來也可提供彰化縣國⼟計畫功能分區劃設參考,以研擬未登記⼯廠輔導合法化課題與對策,並劃設未登記⼯廠合法區位及設置遷廠輔導平臺;另外,因應109年3⽉20⽇頒布「特定⼯廠登記辦法」,亦特別設置特定⼯廠專區,提供法令規定及申請表格供⺠眾及業者參考。
(三)另為提⾼彰化縣特⾊產品知名度,蒐集超過2,000筆⼯廠產品資訊及照片,協助彰化縣特⾊產品⾏銷及揭露機會,還有閒置廠地廠房資訊揭露,供需地廠商搜尋平台及⾃⾏媒合機會;另外亦建置縣內15家觀光⼯廠相關訊息供⺠眾⼀窺⽣產流程及深入體驗相關遊憩景點。

成果/進度完成26個鄉鎮市調查作業及GIS地理資訊系統建置,並增設特定⼯廠專區提供最新資訊。

 
首創工業通平台,產品土地媒合活絡產業   工廠視覺化與空間化儀表板,快速掌握產業發展動態
地方創生
目標為因應高齡少子化、人口減少及城鄉發展失衡議題,將借由產、官、學、研、社、各方能量,發覺及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期望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解決城鄉失衡問題。

內容計畫係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關心地方創生領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由地方團體尋找地方DNA,並以地方特色產業為發想,提出可帶動地方發展的計畫及行動,本府為地方創生聯絡窗口及協助地方創生計畫,並作跨局處、鄉鎮即地方與中央溝通橋梁,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成果/進度
(⼀)由⾏政院「地⽅創⽣會報」媒合中央部會資源成功共7案,含⼤城鄉、芬園鄉、埔⼼鄉、⼆林鎮、芳苑鄉、彰化市、社頭鄉公所提案,獲補助經費共1 億9,756 萬元。本縣地⽅創⽣案件刻正提案共計2案,秀⽔鄉、大村鄉。
(⼆)彰化縣為花卉苗木大縣,創生地方的花卉苗木景觀藝術產業環境,是區域發展推動的重點。本府整合永靖、田尾、北斗、溪州等區域內之產業環境升級、特色產業經營、 企業創新投資等三大地方創生願景。本縣花卉苗木景觀藝術產業地方創生計畫向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7 案事業提案,向中央申請補助計4,823萬元。
(三)成立「彰化縣地方創生推動委員會」並訂定「彰化縣地方創生推動委員會設置要點」,落實本縣地方創生計畫、人口回流均衡發展,協調本府各局處地方創生事業提案。

 
大城運動公園   芬園楓坑米粉
商圈輔導行銷計畫
目標活絡商圈經濟、厚植商圈人才、鼓勵商圈組織與商圈成員積極參與商圈推廣事務,提升商圈競爭力,促進商圈蓬勃發展。

內容
(一)109年度舉辦年貨大街活動。
(二)110年度推動青年展店圓夢計畫:以租金補貼,圓夢展店,以永樂商圈為示範據點。
(三)111年度彰化縣政府商圈補助計畫:舉辦商圈派對活動,促進商圈發展。

成果/進度
(一)109年度成果:現場招商45家各式年貨、小吃美食攤商提供蜜餞乾果、南北乾貨、春聯紅包、紡織衣物、伴手禮等年節商品攤商進駐,活動連續5日,吸引2萬人次採買年貨人潮,帶動周邊大埔商圈消費金額約400萬元。
(二)成功補助8家青年業者進駐永樂商圈展店,核定總補助76萬8,000元,為永樂商圈引入一股新生機。
(三)111年度成果:為活絡商圈經濟、厚實商圈人才,鼓勵商圈組織積極餐與商圈推廣事務,促進商圈蓬勃發展,本處辦理【111年度彰化縣政府商圈補助計畫】,由7家商圈自行提案,舉辦八卦樂廟埕36市集、寶斗古蹟探索公益遊、洛津左岸漫步go遊趣、第16屆鹿港老街文化節、打石記憶活動等,合計補助237萬3,022元,參加活動人次超過2萬4000人、參與在地店家超過150家。
(四)112年度成果
1、 鼓勵商圈配合「2023彰化GO購」與「建縣300」活動,由8家商圈自行提案,舉辦「廟口呷平安–蝦䗔體驗趣」、「好食寶斗邀 」、「來鹿港呷糕餅飲好茶」、「永樂300年廟埕-茶酒咖市集」、「拾起員林一街的懷舊時光」、「食在北門集章趣」、「探索消費新樂趣,玩轉田中商圈」、「綠意生活的百種風格在田尾」等活動,合計補助170萬元,參加活動人次達12萬3千900人,參與店家超過220家以上。
2、 成立商圈輔導團,輔導縣內12個商圈,並開辦36小時商圈輔導課程、提供600家/次店家諮詢。
3、 第二屆青年租金補貼計畫,開放符合資格之全縣商圈皆可提出申請,核定6間青年,分別進駐廟口商圈、小西商圈與永樂商圈補助57萬6,000元。

 
鹿港年貨大街   員林年貨大街
 
112年度青年展店展店進駐廟口商圈、小西商圈、永樂商圈   「拾起員林一街的懷舊時光」活動照片
 
田尾園藝生活風格日暨陽台設計展  
彰化好物推廣
目標為提升彰化品牌形象及行銷本縣在地特色商品給全國民眾。

內容
(一) 109年後疫情時代宅經濟興起,改變了傳統的消費模式,網路購物平台蓬勃發展,結合電商平台專案行銷嚴選出的彰化在地精選產品,民眾免出門就可以在網路上購買彰化好物,也藉機鼓勵及輔導本縣業者將優質產品數位轉型投入電商通路,增加自家產品的銷售通路至全國市場。
(二) 110-111年舉辦彰化百大商品甄選活動。
(三) 112年舉辦彰化金好禮甄選活動,並媒合縣內伴手禮業者積極參加縣內市集活動2場次、縣外活動2場次。

成果/進度
(一) 109年度
1. 109年12月1日起與東森得易購公司合作推動「彰化在地精選產品電商平台服務計畫」,在東森購物平台成立「彰化好物購」專區,自109年12月1日至110年4月30日規劃5個月及每個月不同的五大行銷主題,全面性展開宣傳曝光,協助本縣優良產品行銷,活絡商機。
2. 配合蔬果產季及節日,109年12月23日由縣長親至東森電視購物台行銷本縣「珍珠芭樂」農特產品、110年1月29日由縣長率團至東森電視購物台行銷本縣漁會優質年節產品禮盒。活動為期5個月15天,累積消費金額達2.6億元。
(二) 110-111年度,喜迎彰化縣即將建城300年,特別擴大舉辦彰化百大商品甄選活動,甄選10件金質獎商品、90件優質獎商品。
(三) 112年度,2023彰化金好禮商品甄選出38個獎項、21款商品,也積極邀請伴手禮業者參與縣內市集2次、縣外展售2次、國外展售1次,上看千萬元業績,讓彰化走出去。

 
2023「體驗彰化-美食伴手禮展」 進軍中友百貨   2023年貨大展暨禮品贈品展-彰化好禮
彰化振興加碼活動
目標在後疫情時期,推升經濟力道、鼓勵民眾消費。

內容
(一) 自109年自7月15日推出「彰化振興三倍購」抽獎活動,活動期間至109年12月31日止。
(二) 自110年10月15日起至111年6月30日止推出「花在彰化.好禮一把抓」彰化振興加碼活動,吸引全國民眾至彰化消費觀光、振興經濟。
(三) 自112年7月1日至9月30日止,舉辦「2023彰化GO購消費抽獎活動」,以刺激經濟、帶動消費、振興產業。

成果/進度
(一) 活動為期5個月15天,累積消費金額達2.6億元。
(二) 活動為期8個月15天,累積消費金額高達127億元。
(三) 活動為期3個月,累積消費金額破10億元。

 
振興三倍購第六次抽獎記者會   花在彰化.好禮一把抓開跑記者會
 
2023彰化GO購消費抽獎活動-啟動記者會  
引進國際電商,設置中小企業行銷平台
目標受疫情影響,宅經濟商機升溫,網路媒介提供消費者更快速方便的消費方式,為推廣本縣優質的產品,擴大商機積極鼓勵及輔導本縣更多的在地優質產品數位轉型,投入電商通路,提升知名度,行銷自家的產品,增加銷售通路,並期待在地優質產品透由電商平台向全國市場銷售,振興彰化經濟動能,活絡商機,提高本縣整體經濟效益。

內容
(一)為了協助彰化商家數位轉型,彰化縣政府與東森購物合作,在東森購物網ETMall自109年12月起開設「彰化好物購專區」,蒐羅了彰化上千種商品,自109年12月1日起至110年4月30日為期150天,全面性宣傳曝光,專區推出如下:
1.「美好彰化 食在好味道」、
2.「安居彰化 生活好方便」、
3.「彰化優鮮 精選農特產」、
4.「健康彰化 美麗新生活」、
5.「樂活彰化 一遊未盡」等五大行銷主題行銷。
(二)彰化縣農特產品豐饒,本府長期關心照顧農民,王縣長三度親上東森電視購物,行銷彰化社頭珍珠芭樂、溫室早春葡萄及牛轉鱻饗禮盒,每檔產品幾乎是秒殺、銷售一空。縣內在地優質產品透過電商旗下完整通路,提高整體經濟效益,也創造消費者、彰化、廠商三贏的佳績。
(三)由規劃彰化好物購發展,輔導業者讓他們從實體銷售走向虛擬銷售,透過網路及電視銷售,把商品推到全台各地,讓網路聲量轉變成為業績銷售,透過不同管道銷售搭配合適宣傳,讓彰化縣產品推廣更穩定!
(四)優質廠商電商上架:初期架設彰化購物專區,並以輔助彰化業者,提供上架免系統開通費 ,透過新通路上架銷售,搭配網路開館宣傳曝光 讓顧客在家也 能採購彰化在地好物!
(五)多元行銷宣傳計畫:透過站內百萬版位、站外媒體、TV破口CF宣傳及實體DM,讓彰化在地產品,建立好口碑及知名度,在全台穩定銷售,再搭配東森幣折價及行銷活動,新聞稿的報導,創下極高營收好成績!

成果/進度
(一)契約期間供應商簽約間數/架商品:合約完成266家新簽約,上架80,496樣商品。
(二)109年11月3日於彰化縣演藝廳舉辦「彰化隊前進電商大募集」招商說明會本次共有260 餘家廠商、400餘名業者共同參與,參加廠商及人數截至目前為止,是全臺各縣市參與人數最多的,無人能比。
(三)自109年11月就先建立彰化旗艦館,讓原本彰化廠商的商品有專區曝光,經統計截至目前,專區營業額已逾新台幣1.3億元。

 
縣長親上東森電視購物行銷彰化農漁產品   「彰化隊前進電商大募集」招商說明會
(已完成)彰化百寶村創新場域營造計畫
目標藉由打造「彰化百寶村」創新場域,整合多方資源,導入創新、創業、創生之概念,為縣內地方特色產業帶來新生機,也開創地方青年返鄉創業的機會與平台。

內容「彰化百寶村」創新場域營造計畫,期望透過硬體面的特色空間景觀型塑與軟體面的創新行銷來推動彰化縣特色產業之發展,藉由創新場域之營造,打造青年創業聚落平台,帶動青年返鄉、產業提升,計畫操作上採三大策略面向進行為特色空間型塑計畫、產業聚落創新計畫及場域整合行銷計畫。

成果/進度百寶村創新場域營造計畫已於111年7月結案。

 
舉辦百寶村爆米香節民眾尋寶踩線小旅行   食農食材中心-舉辦食材創新運用料理開發工作坊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204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