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H有感照護 > H4完善幼兒照顧
擴大學前教育補助
目標協助家庭照顧兒童,減輕父母育兒負擔並提升生育率。

內容以「降低就學費用」及「加倍育兒津貼」為二大重點,具體執行策略包括:
(一)就讀公立幼兒園第1胎子女家長每月繳交費用不超過1,500元,第2胎以上及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繳費用。
(二)就讀非營利幼兒園第1胎子女家長每月繳交費用不超過2,500元;第2胎不超過1,500元;第3胎以上、低收入、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繳費用。
(三)與私立幼兒園簽訂準公共契約,就讀是類幼兒園者第1胎子女月繳不超過3,500元、第2胎子女月繳不超過2,500元、第3胎子女月繳不超過1,500元,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子女免繳費用。
(四)擴大發放育兒津貼:自110年8月起,津貼再加碼,提高至每月3,500元,按胎次別再加碼,並擴大發放對象,正在領育嬰留停津貼或其他弱勢補助的家庭,也可以請領。

成果/進度110年度核撥經費約19億元整。

 
公所臨櫃受理申請育兒津貼1   公所臨櫃受理申請育兒津貼2
新建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目標為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他們願意留在彰化一起打拚,建構讓年輕人「樂婚、願生、能養」的好環境

內容提供本縣滿2個月至滿2歲幼兒平價、優質之托育服務,建構友善托育環境。優先順序如下:
(一)第一序位:弱勢家庭嬰幼兒(含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家庭、特殊境遇家庭、未成年父母 之子女、受刑人家庭或經本府社工轉介之嬰幼兒等),至少占總收托人數百分之二十,如未達收托比例,得以一般家庭嬰幼兒遞補。
(二)第二序位:戶籍登記為同一母親或父親,育有雙胞胎或三名以上未滿六歲之子女家庭,名額為總收托人數百分之二十,如未達收托比例,得以一般家庭嬰幼兒遞補。
(三)第三序位:中心現職員工子女、無償提供使用場地之單位職員工子女,以上得不受設籍之限制,其名額上限為總收托人數百分之十。
(四)設籍於該中心所在之鄉(鎮、市)嬰幼兒,其名額應為總收托人數百分之三十,如未達收托比例,得以設籍其他鄉(鎮、市)之嬰幼兒遞補。
(五)如仍有餘額,公開招收其它符合資格之一般家庭嬰幼兒。

成果/進度
(一)第1家公托「和美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於111年12月開幕營運,收托40人。
(二)第2家公托也是全國第1家老幼共融「二林日照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於112年4月12日開幕營運,收托32人。
(三)第3家「社頭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於」於112年4月24日開幕營運,收托20人。第4間「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員工子女托嬰中心」於112年5月開幕營運,收托44人。
(四)規劃115年前逐年在和美鎮、二林鎮、社頭鄉、北斗鎮、員林市、大城鄉、竹塘鄉、芳苑鄉、福興鄉、田中鎮、溪湖鎮、埤頭鄉、秀水鄉、伸港鄉及彰化市完成設立18家公設民營托嬰中心。

 
二林育兒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開幕   社頭育兒親子館暨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開幕
加速擴大教保服務公共化
目標
(一)提高公共化教保服務比率,符應先進國家幼兒托育模式的服務供應。
(二)營造友善育兒環境,藉以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減緩少子女化趨勢。
(三)網羅優質經營團隊,厚植幼兒教育教學品質,為幼兒學習把關。

內容
(一)籌措經費,新(擴)建幼兒園舍,提供優質教保服務環境。
(二)遴選優質經營團隊,定期到園檢查與考核,穩固幼兒教育根基。
(三)減收費加津貼,讓年輕夫妻願生能養,減緩我國少子女化危機。

成果/進度
(一)非營利幼兒園:108-112年已開辦/轉型29家非營利幼兒園。預計113年底將達33家非營利幼兒園。
(二)準公共幼兒園:108-112年共有131家與本府簽訂契約,將持續接受符合資格之優質私立幼兒園提出申請。
(三)本縣(準)公共幼兒園截至112年底,可提供逾3萬名招收數。

 
展現地方文化與創新建築特色的新庄非營利幼兒園   員林非營利幼兒園與國小校園共享戶外空間
開辦彰化縣玩具銀行
目標為減輕家長負擔、提升多元教養支持及保障兒童遊戲權,設立「彰化縣玩具銀行」。

內容
(一)為保障兒童遊戲的權利,設立「玩具銀行」提供優質的教玩具及繪本,讓父母陪伴孩子一起長大。兒童成長過程中除了家長的陪伴,玩具也是兒童身心發展及自我學習的媒介物,透過玩具的遊戲過程,讓兒童有機會認識外在世界,表達情感並發揮想像力。
(二)不同年齡層兒童因發展之差異,對於教玩具及繪本的興趣及需求不同,家長於教養過程必須花費較多心思與金錢在購買適合之教玩具及繪本,為減輕家長負擔,透過玩具銀行之服務提供多元、適齡適性之玩具資源,亦提供彰化縣0到6歲的兒童或居家托育人員可到總行或分行免費辦證及借閱,借閱時間為7至14日及玩具遊戲施教玩具繪本示範,增進親子互動品質。
(三)致力於推動本縣教玩具及繪本資源交流,減輕家長在養育過程中購買適齡玩具的負擔,亦成立玩具特工隊招募志工協助教玩具指導及教學,設計親子互動課程增進親子關係,辦理親子遊戲、休閒育樂、玩具維修、社會參與等相關課程與活動項目,促進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及募集二手玩具檢測維修賦予玩具新生命。

成果/進度彰化縣玩具銀行提供多元教玩具及繪本免費借閱、引導及修復教玩具與繪本、活動課程等,降低家長育兒壓力及建造育兒友善環境;本項政策推行績效分述如下:
(一)112年館內、外展及分支據點教玩具及繪本借閱25,398件次,30,606人次。
(二)112年止辦理入館證共10,291人。
(三)辦理外展服務「玩聚交換讚」共2,871人次參與,交換2,514件次、捐贈394件次。
(四)辦理親子課程活動及「玩具修復站」共1,271人次參與。
(五)玩具分享包申請332件,教玩具及繪本共2153組。
(六)辦理玩具特工隊志工課程,分別為玩具修復師30位及玩具遊戲師66位。

 
彰化縣玩具銀行-資源地圖   彰化縣玩具銀行-玩具交換讚
 
彰化縣玩具銀行-親子活動課程   彰化縣玩具銀行-玩具維修站
 
彰化縣玩具銀行-玩具特工隊志工教育訓練   彰化縣玩具銀行-玩具特工隊外展維修服務
布建育兒親子館
目標為建構友善育兒環境,提供育兒資源服務,讓年輕人「樂婚、願生、能養」。

內容育兒親子館提供嬰幼兒活動、親子活動、親職講座、照顧諮詢,館內開放親子共讀區、感官操作區、寶寶遊學區、遊戲活動區等空間供親子使用,更有提供兒童繪本與教玩具之借閱服務,提供照顧者家庭便利、專業且完整的育兒服務資源。

成果/進度
(一)本縣目前已設立6處,包含員林托育資源中心、彰化育兒親子館及鹿港育兒親子館,111年12月開幕營運「和美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112年4月12日全國第1家老幼共融「二林日照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開幕營運,同年4月24日「社頭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暨育兒親子館」日開幕營運,112年已設立6處育兒親子館。
(二)規劃將在115年前逐年在芳苑鄉、大城鄉、北斗鎮、竹塘鄉、福興鄉、田中鎮、溪湖鎮、埤頭鄉、伸港鄉等鄉鎮完成設立12處育兒親子館。
(三)108至112年度10月底,共計辦理6,019場次課程與活動,包含嬰幼兒課程、親子活動、親職教育、社區宣導、寶貝嘟嘟車外展服務、兒童發展篩檢,服務53萬5,418人次。

 
員林托育資源中心-寶貝嘟嘟車外展服務   二林育兒親子館開幕,縣長與親子同樂
 
社頭育兒親子館開幕   和美親子館舉辦歡喜逗鬧熱作伙蹦米香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247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