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D永續環境 > D2提升觀光品質
辦理特色觀光系列活動,增添彰化整體觀光魅力
目標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串聯北彰化與南彰化觀光資源與特色活動,重新妝點八卦山天空步道,冀能重振八卦山昔日風采,並提升本縣觀光旅遊的質與量。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以行銷鹿港鎮的古蹟、人文、工藝、文化、美食等在地特色為主軸,舉辦國際龍舟錦標賽、龍王祭、鹿港民俗巡禮及魯班公宴等活動,希望帶動龐大的觀光商機。
(三)戶外休閒活動:舉辦戶外休閒活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履行新生活運動,創造全新戶外旅行的新體驗。

內容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以獨特創意規劃特色主題燈飾,於歲末年初之際,以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為主場地,佈置各式精美燈具,點亮彰化,配合溪州公園花在彰化活動,推廣白天賞花,夜間賞花燈,串聯南北觀光資源,吸引大量觀光人潮,促進觀光經濟效益。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鹿港慶端陽活動」是全台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活動,亦是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入選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活動之一,透過舉辦「龍王祭」、「國際龍舟錦標賽」與「傳統民俗系列活動」,配合夜間佈燈,點亮鹿港小鎮,延長遊客停留時間,進而帶動周邊店家買氣。
(三)戶外休閒活動:利用彰化觀光景點特色,結合在地產業協會,規劃登山健行、水上活動或生態闖關等活動,推動運動旅遊新風氣,創造不一樣的活動亮點。

成果/進度
(一)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
1.2020彰化月影燈季
(1)彰化首次辦理南北雙燈區,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北燈區自108年12月22日至109年2月9日,溪州公園的南燈區(花影水舞燈區)從109年1月25日至2月9日止。
(2)108年12月22日(冬至)下午辦理搓湯圓、吃湯圓的享食活動,晚上舉行北燈區開燈儀式,並於體育場舉辦「天空音樂祭」大型音樂盛會。
(3)109年01月25日(春節)於南燈區舉行開燈儀式,並配合花在彰化活動,每隔30分鐘一場的美麗水舞表演。
(4)109年2月4、5及6日邀請知名優秀表演團體,一連3天進行精彩的演出,呈現專業且精緻之傳藝饗宴,重塑年節熱鬧氣氛。
(5)約80萬人次參加此次活動,亦間接提高彰化及溪州周邊城鎮的觀光經濟。
2.2021彰化月影燈季
(1)109年12月18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辦理點燈儀式,邀請地方社區表演、歌手演唱及教會大合唱,充滿耶誕前夕歡樂氣氛。
(2)北燈區(八卦山祈福燈區)展期自109年12月18日至110年3月1日止,南燈區(溪州公園花影彩燈區)展期自110年2月12日至110年3月1日止。
(3)本次燈季以祈福、偽出國、療癒概念設計主題燈飾,打造日式鳥居、阿拉伯皇宮等充滿濃濃異國風情燈飾,自開幕後不斷創造話題,搭配卦山村美學生活聚落的開幕,吸引約35萬參觀人潮。
3.2022彰化月影燈季
(1)110年12月17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廣場辦理彰化月影燈季暨聖誕點燈活動,邀請學生社團、地方社區、樂團帶來精彩表演及教會大合唱,熱鬧開幕,展期自110年12月17日至111年2月15日止。
(2)本次燈季主題以甜蜜、浪漫、愛、療癒為規劃主軸,打造法國巴黎鐵塔、夢幻糖果蛋糕城堡及紫藤花隧道等夢幻燈區,創造唯美夢幻氛圍。
(3)110年12月18至19日、12月25至26日舉辦「童遊月影燈季」活動,邀請知名團體帶來精彩演出,與大小朋友歡度耶誕佳節。
4.2023彰化月影燈季
(1)112年1月14日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辦理彰化月影燈季點燈,一起點亮希望與幸福,迎接彰化建縣300年及癸卯兔年,展期自112年1月14日至112年2月28日止。
(2)本次燈季亮點與LINE貼圖人氣IP好想兔合作地景裝置,從參佛道開始巨型月亮幸福兔U,各種造型的好想兔,共有七大燈區及沉浸式光廊等;還有每天晚上6點至9點30分,每隔半小時於九龍池廣場有氣勢磅礴燈光秀展演。
(3)兔來運轉,展期期間於卦山村設有白色浪漫的旋轉木馬(112年1月21日除夕當天不開放),憑112年1、2月彰化縣消費300元以上發票(收據)或現場加入彰化縣政府「愛玩彰化」LINE好友即可免費搭乘1次,讓好運兔U旋轉木馬一起歡度彰化縣建縣300年月影燈季活動,幸福滿載。
(二)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
1.108年:
(1)「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名列全國十二大節慶活動,今年為第42年舉辦,是全台舉辦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慶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自5月11日龍王祭正式登場,5月25-26日及6月1-2日特別安排親子划龍舟體驗,6月5日至7日於福鹿溪水道舉辦國際龍舟賽,端午節當天還有精彩的中部縣市龍舟表演賽。
(2)在端午節連假期間,縣府與鹿港鎮公所、福興鄉公所、鹿港在地民間社團、彰濱工業區觀光工廠、鹿港各宮廟等相關公司單位、社團合作,在鹿港鎮內推出魯班公宴、宮廟活動、立蛋、藝文展演與多項傳統民俗活動,彰顯彰化主體性,與彰化在地文化產業結合,透過鹿港深度旅遊,展現在地的人文與地景風貌,讓民眾體驗彰化之美。
(3)自5月25日開始有傳統戲曲「南北管戲曲表演」、「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儀式、親子划龍舟、藝文展演、宮廟活動、創意彩繪立蛋、DIY活動等精彩節目,還有結合鹿港在地特色的集戳章換贈品活動。
(4)為了讓更多的遊客留宿鹿港,體驗鹿港夜間的特殊氛圍,特別在文武廟、中山路、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精心佈置街道夜間燈光展示,以最新的燈光設計佈置,打造「鹿港小鎮光影藝術」,5月25日晚間7點正式點燈,展出期間至7月14日。
(5)6月7日至9日端午節3天連假期間,在鹿港公會堂廣場,舉辦夜間光雕秀展演,結合現代燈光科技,投影在公會堂歷史古蹟建築上,呈現光影交錯的時空對話。
(6)2019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兼顧傳統與創新,靜態結合動態,融入彰化縣歷史、人文、古蹟等地方特色,今年活動人潮盛況超越以往,吸引超過60萬人次遊客利用端午連假期間,來彰化「看龍舟、嚐美食、賞古蹟、玩民俗」,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感受不同的端午節慶氣氛。
2.109年:
(1)「鹿港慶端陽活動」於109年邁入第43年,是全台歷史最悠久且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活動,亦是交通部觀光局評定入選國際級「臺灣觀光年曆」活動之一。
(2)109年因應疫情縮小規模舉辦「龍王祭」、「國際龍舟錦標賽」與「傳統民俗系列活動」,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另外首次規劃龍舟賽事網路直播,讓無法前來會場觀賽民眾,一同感受端午佳節氣氛。
(3)109年規劃「鹿港夜間燈光饗宴」活動,將燈區延長至文武廟、天后宮、鹿港老街、公會堂廣場及桂花巷藝術村,點亮整條中山路,藉以延長遊客停留鹿港的時間,並間接帶動周邊店家買氣。
3.111年:
(1)被譽為「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的「鹿港慶端陽」活動,時值疫情影響,鹿港「國際龍舟錦標賽」雖停辦,但仍有其他系列活動,在鹿港鎮街區及舊鹿港溪以炫麗燈光,舉辦「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且推出鹿港端午節限定的集戳章換贈品活動,並於假日舉辦「鹿港人文小旅行」導覽活動,體驗鹿港白天與晚上之美。
(2)111年6月2日至7月17日每晚7-10點於鹿港鎮「2022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主要呈現鹿港母親河璀璨燈光,在源頭的開源廣場有代表「飲水思源」、「魚躍龍門」的噴泉主題燈光,搭配草木扶疏的河岸,與環境融合成夢幻的點點星光;也有「鹿港飛帆」,呈現早期商港的繁華;同時運用河中島裝置了「蓬萊仙鹿」及「鹿奔原野」的梅花鹿光影藝術,呈現早年梅花鹿奔馳的景像。更有應景的「立蛋」、「祈福樹」、「沉浸式光廊」,將整條舊鹿港溪營造出迷人的浪漫氣氛。
(3)「鹿港人文小旅行-與鹿港有約」:訂有北、南參訪路線,分別係烏魚寮藝文線與港底神廟線,遊歷富有文化底蘊的鹿港小鎮,走訪過往騷人墨客吟詠詩卷的場所,賞析傳統建築藝術之美,認識台灣的人文歷史與品嘗美食。
4.112年:
(1)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今年已邁入第46年,此活動為「臺灣觀光年曆」全國級活動之一,更名列「全國12大節慶活動」之一,自6月3日龍王祭為活動揭開序幕、6月17日晚間於鹿港鎮舊鹿港溪水中舞台,舉辦「2023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點燈,展期至7月31日,今年與人氣line貼圖IP柴語錄合作,推出一系列裝置藝術,在公會堂、桂花巷藝術村、舊鹿港溪等八大主題(漫遊鹿港、傳藝鹿港、時光鹿港、榮耀三百、節慶鹿港、財入彰化、鹿港風華及鹿港起飛),帶領民眾走讀鹿港小鎮風采,感受經典小鎮魅力。
(2)活動內容除上述小鎮光影藝術節外,亦有睽違3年重磅回歸之夜間龍舟賽、端午民俗節慶活動、南北管戲曲表演、藝文音樂展演、夜間導覽小旅行、美食市集、河岸綠地音樂會、集戳章換贈品等系列活動。
(三) 戶外休閒活動
1.2020秋登卦山遊半線健行活動
(1)10月25日活動規劃健行、生態、闖五關遊戲、豐富的摸彩品,讓民眾走出戶外,認識長青自行車道的自然生態。
(2)此次健行活動約1,500人參加,帶動社頭清水岩的觀光知名度。
2.2022首次分別舉辦慶安水道水樂園、八卦山大縱走活動
(1)彰化縣伸港鄉慶安水道舉辦「彰濱~海FUN一夏」慶安水樂園活動,活動期間自111年7月2日起為期一個月每周末假日,結合SUP、獨木舟、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以及白色海豚屋之海洋生態特展、海洋教育體驗營、海洋廢棄物藝術創作、親子闖關活動、在地文創市集,讓大小朋友都能夠體驗彰化濱海之美。
(2)「卦山大縱走-彰化兜兜圈」,推廣彰化市八卦山天空步道、花壇鄉大嶺巷步道、芬園鄉挑水古道、員林市藤山步道、社頭鄉十八彎步道、社頭鄉中央嶺步道、田中鎮田中森林公園步道及二水鄉坑內坑森林步道,藉由民眾登山健走,沿途欣賞彰化人文及品嚐在地小吃。
3.2023延續辦理人氣好評活動-慶安水道水樂園、八卦山大縱走活動
(1)因應去年首次舉辦「彰濱~海FUN一夏」慶安水樂園活動,廣受大小朋友喜愛,今年活動期間相較去年延長一周,並於112年7月8日至8月13日之週末假日舉辦,共計六周,活動項目包含水上活動,例如SUP、獨木舟及新增龍舟板SUP、水上自行車,陸上水樂園除兒童氣墊設施、海洋市集外,亦新增加親子闖關活動。此外,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室內規劃的靜態濱海生態展覽,讓全國民眾體驗豐富又多元的活動。
(2)「卦山大縱走-彰化兜兜圈」活動係推廣本縣八卦山脈系統之登山步道,由北到南橫跨彰化縣許多鄉鎮,為推展本縣步道觀光,藉此連動在地鄉鎮的觀光發展及提升經濟量能,規劃辦理縣內八條經典步道健行活動,讓民眾緩步森呼吸,走跳本縣各鄉鎮,沿途走訪各景點及品嘗在地美食。

 
「2023月影燈季」-與LINE貼圖人氣IP好想兔合作   「2023彰化月影燈季」-九龍池燈光秀
 
「2023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舟賽   「2023鹿港慶端陽-小鎮光影藝術節」-與LINE貼圖人氣IP柴語錄合作
 
「2023彰濱海FUN一夏 慶安水樂園」-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慶安水道體驗活動(彰化縣直立板運動協會提供)   「2023彰濱海FUN一夏 慶安水樂園」-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慶安水道體驗活動
 
「2023卦山大縱走 兜兜圈」記者會-藝人阿布一家人與會分享八卦山步道之美   「2023卦山大縱走 兜兜圈」-全國登山日-員林藤山步道健行活動
打造特色公園,鄉親幸福有感
目標公園扮演著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環境保護與教育等功能,對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淨化空氣、降低噪音、提升環境品質有顯著的效果,因此,如何依據各鄉鎮市特色打造具特色、親子共融空間,兼具滯洪、環境保護等功能,讓鄉親幸福有感是本府未來四年目標。

內容以開闊、舒適、親子共融為目標,改善與興闢公園綠地
(一)打造溪湖20公頃亮點核心公園: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核定本縣2億元辦理改善溪湖鎮內8處既有老舊公園綠地,同時將遷葬後第五公墓用地,興闢為一大型中央公園,並連結週邊湖南國小與台糖宿舍區週邊。目前已開放使用,並成為本縣觀光遊憩新亮點。
(二員林公14公園共融遊戲場工程:經民眾票選命名的兔馬鹿公園以「共融」的概念進行設計發想,透過空間規劃建置不同使用強度的設施,並在遊戲互動中達到融合及情感交流的目地,園區設有兒童遊戲區、戲沙區、樂齡體健設施、大型滑梯和攀爬架等,其中的勇氣挑戰高塔為利用地形及遊具本身高度創造9.6公尺高的球型高塔,攀爬到達頂端俯瞰公園,成為員林市一處適合親子共遊的多元休憩場域。
(三)竹塘鄉休閒公園遊憩環境改善計畫:改善竹塘鄉休閒公園北側入口廣場、兒童遊戲區及銀髮樂齡區等場域,另於植栽綠美化及照明方面也作大幅改善,提升民眾綠環境空間及夜間使用之安全性,打造竹塘鄉內第一座全齡式休閒公園。
(四)糖鐵綠廊(溪湖至埤頭段)空間營造計畫:計畫範圍包含中央公園入口整合及加值區、東螺溪鐵橋水岸區、自行車綠廊區,進行空間之整合營造結合溪湖中央公園南側現有台糖五分車和溪湖自行車道廊帶空間,進行空間之整合營造,擴大「溪湖鎮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之效益並連結東螺溪河川廊帶周邊休憩網絡。
(五)提升八卦山整體環境休憩場域:八卦山為本縣主要觀光遊憩據點,更是在地居民日常運動休閒的空間,區域內堆疊了不同世代的歷史、文化、遊憩、休閒的記憶,需要注入新活水對八卦山整體空間重新規劃,優化八卦山脈登山遊憩空間,加強空間景觀環境,執行計畫如下:
1.彰化縣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本府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第一階段競爭型補助計畫核定計畫總經費7,058萬9,000元,計畫範圍為八卦山大佛風景區自然生態園區及中興莊步道,規劃辦理自然清蒲地景風貌清整、水綠資源縫補與生態修復、入口意象塑造、動線系統整合、閒置建物活動利用及中興莊步道改善,期待完成後串聯卦山村、民族新村及中興莊,再現大佛風景區城鎮風貌。
2.提升八卦山沿線周邊景觀步行空間:為提升八卦山周邊景觀及步道優化,共獲交通部觀光局計畫二期經費補助,第一期工程改善範圍主要從八卦山天空步道七號出口至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之通行步道、彰藝中綠色學習營地周邊木棧道,及公園路南郭坑溪沿線景觀步道,綠意盎然的步行空間,讓民眾可以輕鬆探索八卦山生態景觀;第二期工程進行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步道及設施改善,並增加台語文創意園區戶外表演空間,並改善園區廣場與步道鋪面、增加照明燈具及綠地面積;另於本區增設擋土牆與排水溝,以減緩土石流、泥沙淤積情形,改善排水問題,提供更友善與安全之休憩環境。
(六)鹿港鎮生態公園整體設施活化:工程主要改善內容除植栽疏伐外,也配合植栽位置的重新規劃,將區內的步道動線作適度調整,並於步道旁增設休憩設施,並更新公園內部老舊鋪面。
(七)建構怡心園與百景園亮點公園: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核定本縣1.5億元,辦理改善田尾公路花園及周邊公共空間,完工後能提升田尾地區公共服務品質,開創縣內一處大型核心亮點,創造一個兼具休閒賞花與親子遊戲的開放空間。計畫分為田尾迎賓之心計畫(面積6公頃)及百景大地戲場建構計畫(面積4.2公頃)。百景園工區於112年1月18日竣工。
(八)再造八卦山華陽公園遊戲場域: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核定本縣900萬元,改善本府轄管八卦山華陽公園無障礙環境與遊戲設施,為民眾提供一適合親子活動的特色公園。
(九)興闢八卦山民族新村公園綠地:八卦山原民族新村眷村拆遷後,本府已完成與國有財產署土地撥用,土地面積約2公頃,經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政策引導型第一階段核定1,400萬元補助辦理開闢工程,為八卦山風景區增加一處供民眾休憩活動的大型綠地。
(十)田中鎮兒童公園整體改善計畫:改善田中鎮兒童公園樹木生長茂密、基地積水、空間有死角等問題,辦理整體改善、動線整合串連、疏枝及移植樹木以增加開闊性、增設具特色之親子共融遊具及體健設施,使公園更加友善多元,讓民眾有感。
(十一)二林鎮長青公園整體改善計畫:改善二林長青公園樹木生長茂密、空間切割而零碎、基地積水導致草皮無法生長等問題,辦理空間整合及串連、疏枝及移植樹木以增加開闊性、增設具特色之親子共融遊具及體健設施,使公園更加開濶、友善、多元且具地方特色。
(十二)溪湖-溪州糖業歷史國家綠道系統串聯計畫:計畫範圍北起溪湖糖廠往南延伸至埤頭鄉糖鐵自行車道經明道大學連接至溪州森林公園,廊道全長度約15.5公里,辦理明道大學至溪洲鄉省道台1縣鐵道路線斷點連接,並全線檢討設置路線識別系統。
(十三)彰化縣田中水與綠的交響環境營造計畫:本府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第二階段核定補助計畫總經費6,000萬元,於彰化高鐵特地區公有土地公園及滯洪用地,塑造整體景觀休憩空間,提供地方居民與遊客舒適宜人的休憩空間;另為打造整合休閒遊憩空間,發展結合地方特色為主題性的共融遊戲公園場域,本府自籌經費分年編列預算3,500萬元續辦理彰化縣田中水與綠的交響環境營造計畫遊具設備案,打造具地方主題特色共融式親子遊戲場。
(十四)田尾公園及廣場周邊環境營造及優化工程:優化田尾怡心園北側現有廣場草皮綠化區,強化田尾入口意象並提升遊憩設施建設,建構優質環境及遊憩場域,提升整體景觀美學,提供民眾更優質及友善的公園綠地空間。
(十五)此外,尚有員林市三樺公園公共設施改善計畫、和美鎮之心-公園綠地環狀計畫、秀水公園遊憩設施暨環境改善工程計畫、二水鄉水之心運動公園整建工程計畫、永靖鄉城鎮之心-新公園工程計畫、芬園鄉社口村休閒公園暨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大城鄉大城運動公園改善計畫、大城鄉興山公園景點設施改善計畫、埔心鄉公(兒)一週邊環境改善工程、二水鄉裕民路高架橋下空間及周邊景觀改善計畫、埤頭鄉城鎮之心-芙朝村綠美化公園工程計畫、溪州鄉森林公園城鎮風貌改善工程、社頭鄉河濱公園環境改善工程、員林八堡圳周邊綠帶空間整合營造計畫、彰化市蛻變展翅新世代公園改善計畫、北斗鎮河濱公園及水岸綠廊整備計畫、埔心鄉舊館公園改善計畫、大城運動公園(第二期)整體營造計畫、芳苑鄉漁民廣場空間改善計畫、二林鎮洪醒夫公園環境改善與活化計畫、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河濱公園環境改善案、112年彰化縣永靖鄉永靖園藝景觀產業園區事業暨升級計畫、112年彰化縣彰化市扇形車庫旁公三公園綠廊道串聯整合營造計畫等23件興建工程。

成果/進度
(一)打造溪湖20公頃亮點核心公園:第一期工程已於109年8月19日驗收通過,第二期工程已於110年2月24驗收通過。本案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獎及營建署2021致敬魅力城鄉大賞「城鄉魅力賞」-「競爭型」優等。
(二)員林公14公園共融遊戲場工程:工程於111年1月28日辦理開工典禮,2月7日開工,112年4月14日竣工。
(三)竹塘鄉休閒公園遊憩環境改善計畫:工程於110年10月22日完工,111年1月18日驗收通過。公園經過改造,以煥然一新的面貌開放民眾使用,除設置兒童遊戲區,並將既有體健設施移位修復並另增設4組體健設施,大幅提升銀髮族休憩使用效能,整體除提升景觀上的美感、舒適的休閒空間外,更是提供全鄉大朋友、小朋友遊憩的絕佳場所。
(四)糖鐵綠廊(溪湖至埤頭段)空間營造計畫:工程於111年1月22日竣工,計畫藉由空間之整合營造,擴大「溪湖鎮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之效益並連結東螺溪河川廊帶周邊休憩網絡。
(五)提升八卦山整體環境休憩場域:
1.彰化縣八卦山大佛綠地森呼吸營造計畫:工程於111年12月29日開工,目前尚在施工中。
2.提升八卦山沿線周邊景觀步行空間:第一期工程於110年12月21日竣工,已完成驗收,其中八卦山天空步道七號出口至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之通行步道,為重現早期成功營區軍用車輛通行的特色意象,採車轍道形式,重新打造兼顧生態景觀與友善通用的綠藝步道;另外南郭坑溪以耐久性較佳之塑木與高壓磚取代容易腐壞的木頭,改善沿線步道品質。第二期工程於112年3月20日竣工,改善台語文創意園區廣場與步道鋪面、增加照明設施及綠地面積,改善排水問題,提供更友善與安全之休憩環境。
(六)鹿港鎮生態公園整體設施活化工程:工程案於110年12月27日竣工,本案保存公園綠的生存環境,並透過植栽適度的疏伐,重新整合區域之活動使用空間,以及改善不合時宜及有使用安全疑慮之設施,藉以創造人與生態共同生存、使用的生態公園。
(七)建構怡心園與百景園亮點公園:本案工程已於108年12月17日工程決標,109年2月10日開工,惟後續因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施工廠商未依契約執行,並於110年6月23日終止契約,另案發包後續工程於111年6月13日開工,怡心園工區已於11月25日竣工,112年1月16日完成驗收。
(八)再造華陽公園遊戲場域:已於108年12月11日完工,已開放使用。
(九)興闢民族新村公園綠地:工程於108年4月23日開工,已於109年1月底竣工,並於11月17日驗收通過。
(十)田中鎮兒童公園整體改善計畫:工程已於109年10月27日完工,並已完成遊具檢驗合格開放使用。
(十一)二林鎮長青公園整體改善計畫:工程已於109年10月30日完工,並已完成遊具檢驗合格開放使用。
(十二)溪湖-溪州糖業歷史國家綠道系統串聯計畫:工程已於111年11月30日,112年7月3日完工。
(十三)彰化縣田中水與綠的交響環境營造計畫工程112年11月9日完成決標,預計113年完工。
(十四)田尾公園及廣場周邊環境營造及優化工程已於112年6月26日開工,預計112年12月底前完工。
(十五)112年彰化縣永靖鄉永靖園藝景觀產業園區事業暨升級計畫、112年彰化縣彰化市扇形車庫旁公三公園綠廊道串聯整合營造計畫尚在執行中,其餘20件均已完工啟用。

 
登山步道二期工程   員林兔馬鹿公園
 
員林兔馬鹿公園2   員林兔馬鹿公園3
 
糖鐵國家綠道   糖鐵國家綠道
全國最大平地溫泉露營區-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目標為帶動本縣溫泉產業觀光風潮,增加地方多元觀光景點,促進地方產業發展,開發縣內社頭鄉清水岩童軍營區西南面溫泉資源,本計畫分三階段建設,第1階段辦理溫泉水水權取得、取水設施和管線工程、工程規劃設計及專案管理等項目,第2階段辦理主體建築、泡湯設施和景觀造園等項目,第3階段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獲交通部觀光局核定2億元,規劃成為彰化首座結合溫泉、露營、休閒運動、生態教育的觀光基地。

內容本計畫以「社頭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地」為核心基地,獲交通部觀光局核定2億元,規劃成為彰化首座結合溫泉、露營、休閒運動、生態教育的觀光基地。計畫內容如下:
(一) 結合大型活動草皮與親水空間,提供水岸露營新感受。
(二) 新建風雨操場,導入在地農特產加工、產業市集等主題活動。
(三) 建構戶外主題遊憩區,以眺望塔結合遊具及休憩設施,提供主題遊戲空間等多樣活動。
(四) 擷取森林及蝴蝶的造型概念,打造五星級服務浴廁,並打造新多元服務之行政中心。
(五) 辦理彰化東南角七鄉鎮產業輔導,成立10家體驗工坊並協助推廣、開發彰化特色產品15項、推廣7條2天一夜特色體驗遊程,並成立彰化縣城鄉創意發展協會,以建構產業永續發展動能。

成果/進度
(一) 工程部份:已於108年12月4日完工。
(二) 軟體部份:
1. 產業輔導案:
(1) 辦理產業交流座談會3場次、產業輔導課程4場次,參與產業達60家、遴選產業亮點業者10家、成立10家體驗工坊、輔導課程培訓人次達150人次,帶動周邊觀光旅遊產業整體產值達600萬元。
(2)完成開發7條跨域套裝行程,15項特色旅遊產品,提升品牌形象。
(3)成立「彰化縣城鄉創意發展協會」,透過異業結盟招商合作,參加國內旅展3場次、國外旅展推廣行銷2場次、舉辦產業市集4場次、辦理旅行及媒體踩線團2場次,拓展行銷通路,吸引年輕族群返鄉就業,創造地方永續發展契機。
2. 導覽解說案:成功案例經驗分享會2場次、服務品質座談會2場次,建立導覽解說資料庫,設計生態旅遊學習教材。
(三) 委外營運(OT)部分:
1. 109年招商成功,109年底完成簽約,經點交、裝修作業,豪華露營區及一般遊憩區110年10月正式營運。
2. 111年1月27日核發溫泉標章,園區內除溫泉湯屋尚待廠商裝修,其餘溫泉池依溫泉法及相關規定已可對外營業。

 
露營區旅客服務中心   露營區豪華帳篷
 
露營區野餐馬卡龍帳篷   露營區景觀眺望台
 
泡腳池   溫泉區餐廳
 
產業輔導案之成果: 左上、左下:彰化特色煎餅禮盒;右上、右下:彰化故事主題襪禮盒   導覽解說民眾與近百年歷史北斗新新理髮店杞老闆合影
串連兼具生態保育及休閒遊憩的西濱綠色廊道
目標彰化濱海地區有良好的生態資源,在生態保育與工業發展的衝突下,規劃建置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冀促進經濟發展與保育環境生態的兩個原則下,達到共存、共生的互補平衡,並將彰化西北角之濱海遊憩觀光旅遊帶串連起來,帶動彰化濱海城鎮的發展,以期達到以下目標:
(一)串連濱海地區軸線資源,整合濱海生態旅遊帶觀光計畫與遊程。
(二)將工業區與濕地共生做深入的環境教育展示說明,作為未來工業區典範並帶動工業區發展與重視環保教育與復育的平衡。
(三)配合既有濕地生態資源並引入主題式遊程,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

內容
(一)IG打卡熱點「白色海豚屋」-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本計畫經費1億3,215萬元,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基地位於慶安路及慶安北路口旁工業區遊憩用地上,建築基地面積5,100平方公尺,由本府向經濟部工業局租用土地,興建一座儼如白色海豚屋之獨具特色地標建物,同時周邊整理出約有5公頃土地,包含休憩綠地及停車場。
(二)建構紅樹林觀察步道與濱海生態體驗區:計畫經費9,000萬元,整合芳苑濕地紅樹林及普天宮周邊景觀改善,從普天宮廣場串連到出海路及海濱紅樹林,打造濕地公園核心廣場、蚵田風情環境解說、紅樹林生態體驗區棧道,設置觀察棧道,並建構觀景平台(高架及底棲觀察)、賞鳥亭等生態環境教育體驗設施及生態工程,充實生態導覽解說系統(含生態解說牌誌、全區導覽牌誌),提供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新場域。
(三)打造優質友善烏溪沿岸休憩廊道:為打造烏溪沿岸水環境藍帶景觀,整合烏溪沿岸之現有自然資源,從芬園鄉起延伸至彰化市、和美鎮、伸港鄉等鄉鎮市的河堤,建置全長36公里長之優質友善水岸休憩廊道,計畫分年分期進行,冀以串聯北彰化各鄉鎮市的遊憩觀光景點。
1.彰化縣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建置工程(第一期):核定規劃設計監造(含一、二期)及一期工程經費4,609萬8,000元,烏溪堤防頂平均寬度有4公尺,以堤頂為廊道主軸,自彰化市國道1號為起點,往下游至和美鎮嘉卿路1段,長度約5公里之遊憩廊道,其中包含建置佔地0.56公頃之和美鎮中寮百姓公廟前國道3號橋下空間休憩節點。
2.彰化縣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建置工程(第二期):核定工程經費5,955萬元,以烏溪堤防為廊道主軸,第二期起點自和美鎮嘉卿路1段至伸港鄉台61線,長度7公里。
3.彰化縣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建置工程(第三期):核定規劃設計經費430萬9,000元,工程經費1億274萬4,000元,將自彰化市往東銜接至南投與芬園鄉之縣界,及伸港鄉濱海往南連接至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第三期工程長度約24公里。
(四)慶安水道水岸遊憩公園工程:為完善周邊遊憩場域,於周邊綠地空間規劃打造慶安水道水岸遊憩公園,設置包含活動廣場、活動草皮、親子遊戲場、兒童自行車練習場、越野單車PUMP TRACK場地、寵物公園及停車場,結合自行車道路線,透過濱海遊憩風光及慶安水道之景點與主題,強化整體遊憩場域。
(五)芳苑鄉台61線橋下空間(二林溪至漁民廣場)工程:芳苑濕地紅樹林海空步道啟用後成為西濱觀光新亮點,為優化海空步道周邊環境,改善芳苑鄉台61線(二林溪至漁民廣場)橋下空間,結合海空步道,計畫新設入口意象、休憩廣場、遊憩設施、環狀步道,優化全區遊憩空間。
(六)彰濱線西工業區慶安水道景觀橋:為發展彰化濱海遊憩廊道,延伸「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旅遊線,設置自行車道景觀跨橋及兩岸休憩廣場,銜接慶安水道遊憩綠帶及塭仔漁港,延伸整體線狀遊憩空間,營造慶安水道遊憩綠帶周邊環境。
(七)鹿港溪光環境設置統包計畫:鹿港溪景觀廊道111年3月完工啟用,提供民眾遊客良好的水岸休憩空間,可串聯楊橋踏月、龍山寺至鹿港老街、天后宮。本府為呈現鹿港溪夜間風貌及維護園區夜間安全,規劃營造鹿港溪整體光環境,期能吸引更多遊客蒞臨,為在地帶來更多觀光人潮及經濟效益,再現鹿港風華。
(八)112年彰化縣芳苑鄉漁村聚落海牛人文景觀再造計畫:為配合漁村觀光產業發展之地方創生目標,整合芳苑鄉漁村聚落特色據點、產業、閒置空間,並優化導覽指標系統,型塑具獨特風貌且友善空間,並延伸串聯西濱海洋生態休憩軸帶各觀光生態景點。

成果/進度
(一)IG打卡熱點「白色海豚屋」-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已於109年8月8日正式啟用。現由本府派員駐點管理並辦理展覽相關活動規劃,於110年期間辦理「水鳥紙雕特展」及「漫遊濕地」濕地生態特展,並同步舉辦假日濕地生態小旅行等活動,全年度吸引4萬多名遊客入館參觀。111年期間辦理「擁抱海洋與海對話」活動,「海洋生態」為主題,結合濕地生態與海洋環境教育,展出相關文字介紹、圖片、影片等相關展品,帶領民眾認識濱海特色及呈現生態多元面貌且多方了解海洋生物,自6月8日至10月31日統計參觀人數達6萬多人。此外,已完成使用執照變更,未來將招募廠商進駐販售文創商品、餐飲等。
(二)建構紅樹林觀察步道與濱海生態體驗區。已於110年5月12日完工,無論是香客或是前來體驗海牛文化的民眾,現在又多了親近潮間帶及觀察紅樹林生態遊程,讓民眾更能體驗在地得天獨厚特殊環境,帶來更多觀光人潮及經濟效益。
(三)打造優質友善烏溪沿岸休憩廊道。本府利用烏溪左岸堤防及既有道路,建構縣內水岸藍帶遊憩廊道,串連北彰沿線鄉鎮特色資源,打造跨縣市水岸休憩路線。經過4年多努力規劃及執行,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補助,前後共獲3期經費補助計2億1,720萬元,已完成烏溪休憩廊道一、二期工程,目前3期工程皆已建置完成,全段休憩廊道可自彰化市往東銜接至南投與芬園鄉之縣界,及伸港鄉濱海往南連接至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體驗全長約36公里之北彰水岸藍帶遊憩廊道。
(四)慶安水道水岸遊憩公園工程已於112年2月1日開工,預定112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五)芳苑鄉台61線橋下空間(二林溪至漁民廣場)工程已於112年7月10日開工,預計113年2月完成。
(六)彰濱線西工業區慶安水道景觀橋細部設計成果112年11月10日審查通過,工程預計113年開工。
(七)鹿港溪光環境設置統包計畫於112年6月7日訂約,112年9月9日起進行現場施作,預計113年農曆年前完成。
(八)112年彰化縣芳苑鄉漁村聚落海牛人文景觀再造計畫於112年10月26日簽約,目前尚在執行中,預計113年完成。

 
烏溪休憩廊道   烏溪休憩廊道2
 
慶安水道水岸遊憩公園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357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