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B活絡產業 > B2促進產業發展投資 > 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委託專業服務案
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委託專業服務案
目標為加速產業升級、爭取中央資源、擴大地方發展效益及產業創新政策等。

內容
(一)「地⽅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 (地⽅型 SBIR)」專案辦公室:提升縣内中⼩型企業技術研發、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彰化重點產業推動政策規劃:彰化優勢產業,包括水五金、紡織、織襪、汽機車零組件、自行車零組件、精密機械、家具、橡膠、紙業和再生能源、智慧製造領域等,進行產業技術升級輔導及研擬產業發展推動計畫。
(三)產業經濟論壇或座談會:辦理產業經濟相關座談會或、論壇,探討彰化產業發展⽅向及政策建議,或重要國內外經濟發展政策、趨勢,縣府的因應⽅案建議。

成果/進度
(⼀)為展現近年來本縣參與SBIR創新研發計畫的廠商成果,112年3⽉12⽇辦理成果發表會,邀請彰化30家中小企業廠商以展售會形式設置攤位,現場實體展示與介紹新創產品,增加廠商曝光的機會,提昇知名度,以鼓勵廠商提升研發創新能量,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
(二)同時為協助本縣身心障礙家庭維持生活安定的基本能力,進而期望達到節電省水的綠色環保目標,一同帶給身心障礙家庭溫暖,特別由在地社團「福興東區扶輪社」發起,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捐贈生活物資250份;「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兩台大金一級能效冷暖型分離式空調;「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響應,捐贈節水器材100組,總價值40萬元。辦理捐贈活動,由二林喜樂保育院受贈,轉予本縣身心障礙家庭。
(三)因應ChatGPT自2022年11月正式推出以來,已在全球產業激起重大的迴響,為協助彰化縣業者瞭解最新的趨勢應用與發展,112年7月10日辦理「ChatGPT如何創造產業未來」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台灣微軟李光耀總經理、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教授等)分享,協助在地業者了解生成式AI將可能如何改變產業型態,甚至協助提高產品開發效率和產品競爭力等,提供產業新思維。論壇現場吸引計有270位以上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研究單位、公協學會、產業業者與會。
(四)台灣設計展在彰化縣政府積極規劃爭取下,順利取得主辦權(2025年)。為了提早整合本府、產業發展署、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在地文創、藝術、產業等資源與能量;達成運用「台灣設計展」打造彰化城市設計品牌,推廣三百年古都文化,行銷產業、都市特色和促進在地觀光效益等目標。於112年8月29日辦理「台灣設計展在彰化」論壇,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前來分享歷年設計展的經驗與成果,進一步激盪創新概念與想法,為2025台灣設計展在彰化奠定方向與目標。現場約300位以上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研究單位、公協學會、業者與會。
(五)彰化縣為傳統產業和農牧業大縣,面臨產業和文化傳承的挑戰,許多社區或民間團體近幾年也開發自發性的透過地方創生尋找新生機,為因應地方創生與城市永續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產業再生活動,本府於112年9月27日辦理「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成果分享座談會」,邀請鄰近城市的推動者,雲林縣前來分享相關經驗。刺激彰化在地地方創生的思維與創意,使地方傳統產業升級以達永續發展目標。現場約91位政府單位、公協學會、業者與會。
(六)為瞭解自行車產業、汽機車產業處於低谷時期的發展需求,112年10月12日特與在地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合作舉辦「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座談會」、「汽機車及零組件產業座談會」,邀請業者面對面交流,收集業者建議,做為日後產業推動政策參考。兩場座談會各邀請約30位「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代表性業者」、「汽機車及零組件產業代表性業者」與會。
(七)舉辦地⽅型SBIR部分2場說明會,宣傳年度申請資訊,112年度共計有87家業者提案申請。 此外,112年度輔導⽔五⾦、汽機⾞零組件、生技和精密科技等產業,協助共 16家業者申請取得中央產業研發經費,如產業發展署「⽔五⾦及⼿⼯具產業升級計畫」、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等,總計研發經費為88,003(仟元)。

 
彰化縣政府產業交流暨淨零排放趨勢座談會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2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0320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