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滑鼠經過與離開時,執行按鈕圖示更換,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施政成果
施政成果
* > E厚植農業 > E2加強農產行銷 > 推動食農教育
推動食農教育
目標
(一)希望能夠透過食農教育活動,加強宣傳,吸引更多的人群來參與活動,藉以提高農特產品的知名度,增進日後的商機。
(二)藉由農會辦理各式大型活動,透過展售會辦理現場DIY,讓民眾體驗手作的樂趣,吸引民眾參與,藉以宣導農產品安全標章,提升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標章的認識,增加購買優質農產品信心,提高農民收益。
(三)使青年農民能直接面對消費者,行銷優良產品,提高回客率,增進商機。
(四)辦理食農推廣師資教育研習,提供學校教職員融入教學,養成學生從小扎根食農教育。

內容
(一)為協助在地青年農民所生產之農產品,輔導農會投入在地特色農特產品之研發與生產不遺餘力,藉由活動串聯本縣26鄉鎮市青農聯誼會分會,建立起本縣農特產品優良品牌及精美禮盒形象,降低外來農產品搶佔本土市場衝擊,進而促使產銷平衡價格回穩,進而達到產、銷與消費者三贏。
(二)藉由展售活動中教導民眾認識農產品、農產品安全標章及如何挑選優質農產品,活絡推廣活動內容,增加消費者購買在地優良農產品意願。辦理試吃品嚐與消費者互動,了解消費者需求,介紹自己生產農產品的特性,讓消費者了解青年農民從農與傳統農業差異,建立青年農民從農之信心,並為彰化縣農業進行最佳行銷!
(三)藉由食物日宣導三要一不「在地食材當季吃、揪人共食快樂吃、原型食物真好吃、不要浪費食物適量吃」、宣導農產品安全標章『3章1Q』:有機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Code。
(四)藉由節慶、補助學童營養午餐及農會產業活動等場合,利用各式對外活動提供普及教育。

成果/進度
(一)108年:
1.3月7日辦理「農少青狂鮮食趣」農產創意推廣活動記者會,3月10日圓林園生態公園辦理「農少青狂鮮食趣」農產創意推廣活動。
2.藉由青農推廣自有農產品及現場食農DIY活動與親子小遊戲,讓參與民眾認識彰化在地優良特色農產品。活動主推平原線、海岸線、八卦山線、濁水溪線、縱貫線構成的五線譜,由青農直接面對消費者,行銷優良農特產品,建立品牌忠誠度。
(二)109年:
1.由農會服務主要對象為核心推向社區、校園,基本主軸為每月15日規劃辦理食物日活動,輔以搭配節慶應景之教學活動,配合縣府免費提供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由校園營養午餐為發想傳遞營養概念、認識在地農業與實作課程,有別於課內學習更加深印象。
2.全民食農普及教育運用各農會在地之大型農業產業活動、種類豐富之在地農特產,對參與活動之不特定對象提供食農普及教育之概念,食農觀念設計為闖關活動與民眾互動,更有在地特色料理之品嚐,實踐由產地到餐桌。
(三)110年:
1.於埤頭鄉及彰化市共辦理2場次之推廣師資教育研習,提供學校教職員融入教學,養成學生從小扎根食農教育,增加對食物的尊重,加強惜食觀念,運用廚餘堆肥等有機利用達到循環經濟效益,期以能加強學童對健康飲食概念及食品安全教育,以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
2.因COVID-19疫情於5月起嚴重影響,許多農會原訂在地之大型農業產業活動受疫情三級管制而停辦,於10月起疫情降級後陸續恢復辦理,計有社頭鄉農會、和美鎮農會、田中鎮農會、鹿港鎮農會、永靖鄉農會等,提供食農普及教育之概念。管制期間為減少人員移動及落實「由產地到餐桌」,各農會亦積極開發葡萄箱、蔬果箱提供宅配服務,計有大村鄉農會、埔心鄉農會、埤頭鄉農會、永靖鄉農會、田尾鄉農會、社頭鄉農會…等。
(四)111年:辦理食農教育嘉年華活動,透過記者會辦理行銷,首度採用網路報名方式廣為行銷,分別於鹿港、員林、二林及田中地區辧理特色作物之食農體驗活動。
(五)112年:成立食農教育推動會並召開食農推動小組會議,並辦理2023彰化食農體驗嘉年華,結合農會、休閒農場、畜牧場、農村社區、在地青農及學校等單位,規劃18條適合闔家大小參加的動態食農體驗學習之旅。

 
108年3月10日米食推廣DIY-爆米香   108年3月10日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王縣長惠美與青農聯誼會陳建凱共同舉行『農少青狂鮮食趣』活動植保機開幕式
 
大村鄉農會、大西國小-當日料理之在地蔬果與學生合影   溪州鄉農會、溪厝社區-在地農特產品料理與高齡者共食(青銀共食)
 
社頭鄉農會於田間舉辦食農教育-手工割稻趣活動,收割前先帶領學童敬拜田頭土地公   食農教育嘉年華記者會合影
 
召開食農教育推動會   2023彰化食農體驗嘉年華記者會

最後更新日期:113/2/6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001061
電話: (04)722-2151 地址:50001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416 號
請用IE 7.0、Firefox 3.0、Chrome15 版本看本網站